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方说是组织清理河道,移栽树木一方说是涉嫌毁坏林木,刑拘两人 贾鲁河河道治理被树“绊”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一方说是组织清理河道,移栽树木一方说是涉嫌毁坏林木,刑拘两人 贾鲁河河道治理被树“绊”住
核心提示

  汛期将至,贾鲁河作为郑州排污、行洪的重要河流,又是今年郑州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重点治理的河流。贾鲁河治理工程指挥部近日组织疏挖河道,而河道内有郑州市林业部门种植的上万棵树,责任单位对这些树木移栽时,遭遇林业公安的查处。警方认为,有关部门在移栽树木前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涉嫌违反《森林法》,两名责任人被拘留;贾鲁河治理

工程指挥部则认为,这些树木是郑州市林业局种植的,根据《防洪法》的规定,禁止在行洪河道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

  因为两部门的“纠纷”,贾鲁河河道清理工程已经停工。

  400多棵树被晒死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花园路北段贾鲁河桥,看到桥东北侧的河道内丢弃很多柳树,树叶和树根已经干枯,贾鲁河治理工程也已经停工。贾鲁河治理工程施工单位的负责人李先生说,这些树木已经暴晒了5天,全死了。

  据李先生介绍,6月2日,贾鲁河治理工程指挥部召开相关部门会议,要求立即开工。会议决定河道内的树木由惠济区迎宾路办事处负责组织移栽。6月3日,他们到现场时,迎宾路办事处有关负责人组织人员移栽树木。为了保证成活率,他们支援了挖土机挖坑,把移栽的树木进行密植。上午11时许,突然有一辆警车开过来。民警说,他们是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果树研究所派出所的民警,接到举报,此处涉嫌毁坏林木。随后民警将施工单位的两名技术人员和总工程师带走询问,其间,他们多次向警方申明,已经拔掉的400多棵树木,不能在太阳下暴晒,需要马上密植到一个坑中,但被民警告知,不能动现场。

  前天晚上,施工单位接到警方通知,总工程师被刑事拘留。目前工程已经停工。昨天上午10时,记者正在采访时,李先生告诉记者,警方给他打电话,说总工程师因身体原因,无法进行强制拘留,建议施工单位去取保。

  “我们并没有砍伐树木,而是帮助办事处对河道施工区域内的树木进行移栽,林业公安机关的刑事处罚实在让人难以理解。”李先生说。

  林业方面的说法可以移栽树必须办手续

  昨天下午,郑州市林业局造林处毛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根据市政府规划贾鲁河的需要,他们在贾鲁河河道边缘栽植了这些树木,而水利部门最新的行洪线是树木栽植后才划定的,即使需要移植,也要到市林业局林政处办理手续才行。

  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果树研究所派出所王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树木是郑州市政府投资600万元,由林业局栽种的,他们接到毁林的举报后,就马上赶到贾鲁河现场进行了调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传唤,依据《森林法》,刑拘两人,一名是迎宾路办事处的负责人,另一名是施工单位负责人。“可以移栽树,但必须先汇报再办手续,而且目前并不是移栽季节,非要移栽,只能造成树木死亡,相关原因正在调查中。”王所长说。

  水利方面的说法在行洪线内禁止种植树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贾鲁河治理工程指挥部,一位负责人说,贾鲁河的管理主体、执法主体都是市水利局。在这里移栽树木,不违反《森林法》。如果是新开挖的河道,影响到林业了,就应该先参照《林业法》,而在防汛清理河道时,移栽河道内的树木则应该首先依据《防洪法》。现在,他们依据《森林法》刑拘移栽树木的有关人员,严格来说,属于适用法律错误。

  该负责人还表示,根据《防洪法》的相关规定,在行洪线内,别说是树木,就连高秆作物都是禁止种植的。而贾鲁河治理工程指挥部执行清理贾鲁河河道时,对这些树木并没有实施随意的砍伐,而是移栽。

  对于“目前并不是移栽季节”一说,该负责人认为,此时移栽树木主要是因为汛期将至,况且他们采取密植的办法,对这些树木进行移栽,应该能保证树木的成活率。

  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贾鲁河需要治理的河道长约15公里,郑州市林业部门在行洪线内植树至少有1万棵。因为“纠纷”,清理河道工程已停工。记者获悉的最新消息是,市政府已于昨天下午召开水利、林业、惠济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会议。U

  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记者梁振廷黄涛文平伟图

  拔掉的400多棵柳树被晒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