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前教育“变性”婚育培训,在开封想生孩子有些难——不交培训费难领“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开封讯近日,开封市的有些市民向本报反映,想生孩子,必须上婚育培训班,交婚育培训费,才能拿到婚育培训合格证,否则就无法取得准生证。

  6月8日,开封市民王先生反映,他和妻子属于晚婚晚育,今年准备领取一胎准生证生育孩子。他们来到开封市禹王台区新门关办事处领取准生证时,负责计划生育的工作人员称,要领取婚育培训合格证后才能发准生证,而领取婚育培训合格证需要在开封市计生委下

属的开封市人口学校交费学习两天。还有一位市民反映,他妻子就是开封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河南大学医学院毕业,有丰富的生育知识,即使这样不在市人口学校学习也领不来准生证。他们很是不解:“学习婚育知识有各种途径,难道一定得向计生部门交费学习才能生育?”

  针对此事,禹王台区新门关办事处计生办负责人称,领取准生证要先取得婚育培训合格证,这是按照开封市计生委的要求,从2005年10月开始实行的。

  于是,记者电话采访了开封市计生委统计科顾副科长。顾副科长称,婚育培训主要讲的是计划生育政策、优生优育常识和女性生殖保健知识。1992年,开封市政府曾下文要求男女双方在结婚前需参加婚前教育才能领取结婚证,这些知识原来是通过开封市婚前教育学校讲授的。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国家不再强制参加婚前教育。但是,市婚前教育学校仍然存在,和市人口学校是一家单位两块牌子。如今,计生部门是对婚后的夫妻进行培训,再以“婚前教育学校”的名义出现就不合适了,于是就办了婚育培训班来普及婚育知识。

  记者问,这种婚育培训如何收费,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经过审批?顾副科长称,每对夫妇须交培训费56元,另外教材费8元,未准备办证照片的交10元钱照相费。收取培训费的依据还是市政府1992年的规定,当时市物价局对婚前教育收费进行了审批。如今的婚育培训仍是沿用婚前教育的收费项目许可证。

  对此,开封市发改委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市物价局曾批准的是市婚前教育学校收取婚前教育培训费,但未批准婚育培训费项目和标准。

  □记者周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