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追杀扎卡维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军追杀扎卡维内幕
美军和“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6月7日画上句号。这个游戏持续3年多,虽然老鼠最终丧命猫爪之下,但给对手制造了足够的麻烦和难堪。

  情报搜集耗资5亿

  曾负责追捕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的美国空军退役军官奥康奈尔

说,美国军方为抓住扎卡维展开数年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动用数百名士兵、间谍、线人和情报分析员,耗资超过5亿美元。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当局和伊拉克新政府对逊尼派加强“招安攻势”,使得逊尼派武装内部出现分化。

  奥康奈尔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军追捕扎卡维的战术也进行调整,希望从反美武装内部寻求突破口。他指出,美军其实早应该开始从反美武装内部下手,现在才采取这个策略实在太晚,否则扎卡维可能早就已被除掉。

  “情况发生变化后,我们只需一个人告诉我们扎卡维在哪里,这样的情况终于出现了。”奥康奈尔说。

  录像引来杀身之祸

  面对美伊当局的“招安攻势”,扎卡维对逊尼派武装竭力安抚,但是他已经意识到局面不利,于是决定铤而走险,现身露面,给反美武装打气。

  今年4月,扎卡维非常罕见地在一次录像中公开露面,包括在室外开枪射击的场面。此前他曾多次发表录音讲话,但是却很少出镜。但他没有想到,正是这次出镜,帮助美军找到了追踪扎卡维的第一个重要线索。

  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很快锁定扎卡维拍摄录像的地点,然后顺藤摸瓜地展开追踪行动。他们还根据那段录像对扎卡维展开全面技术分析,包括他的性格、习惯、身体状况等,寻找对付扎卡维的最佳战术。

  此后,美军搜集大量情报,包括动用先进的卫星和电子监控以及传统的人力情报搜集。一份周密的行动计划很快摆在了美军指挥官桌面上,一旦发现扎卡维的行踪,美军将如何采取行动,事先已有周密部署,并且进行演练。

  助手行踪泄露天机

  美军特种部队追捕扎卡维的大网开始越收越紧。奥康奈尔说,上个月美军几乎要将藏在一辆卡车中的扎卡维抓住,但是他却狡猾地换乘一辆汽车逃走。

  几星期前,伊拉克情报部门接到民众报告说,扎卡维就在巴古拜附近地区活动。美军根据情报展开一次突袭行动,但又和扎卡维擦肩而过。

  两周前,“基地”组织一名高层领导人在约旦落网,约旦情报部门从他嘴里撬出重要情报,并通报美国军方。美军随后锁定扎卡维最重要副手之一、他的“宗教顾问”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行踪。

  美军随后全面监控阿卜杜勒-拉赫曼,耐心等待他和扎卡维的会面。

  7日晚6时15分左右,阿卜杜勒-拉赫曼终于和扎卡维取得联系,准备在巴格达以北60公里的希布希布村和扎卡维举行秘密会议。这个重要情报被报告到美国军方最高层。军方高层立刻拍板。按原计划,采取空袭方式打死扎卡维。追杀扎卡维的特别行动随即拉开序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扎卡维尸体照片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