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此“以貌取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52 四川新闻网

  准考证丢失可快速补办,忘带准考证相貌相符可先应考,昨天记者从高招办了解到,对考场的多种偶发事件,监考员和考点主考都有标准的处理办法。(6月 5日《北京娱乐信报》)

  高考是每个人成长中的一件大事,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关乎个人的前途,影响个人的命运,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都可谓影响深远,意义重要,含糊不得。不过还是老

话说的好“细节决定着成败”,有些考生成绩或许是很好,考大学的把握很大,可偏偏在小事情上出现问题受影响,比如忘记带或丢失了准考证而无法参加高考,错失时机。

  以往每年都会出现一些考生因为忘记带或丢失无法出示自己的准考证而不能参加考试,因小失大,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却败在这小小的准考证上,实在是可惜,不值得。不过,因为准考证问题而无法参加考试的历史将得到彻底改变,高招办透露的信息足以让那些“无证考生”吃下了“定心丸”,考生不必为此担心了。

  之前,有关部门是出于对“无证”考生的事前怀疑,害怕考生以忘记带或丢失准考证的名义去雇佣“枪手”作弊,所以就索性就“一棍子打死”,以准考证作为区分“李逵”与“李鬼”的唯一依据。这样一来,看似是维护了考试的公正,也的确能够起到一些作用,但也容易制造“冤、假、错案”,把好人想“坏”,把真考生当做“假李鬼”,使一些确实因为忘记带或丢失准考证的考生失去考试的机会,从而引发新的不公平。

  笔者以为,今年高考,北京出台的“准考证丢失可快速补办,忘带准考证相貌相符可先应考”这项措施是值得肯定,是一种大度、宽容的风范,给予考生更多的机会,虽然并不排除会有“李鬼”出现,但那是后事,并且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措施进行“信息过滤”加以弥补,其也是高考人性化的重要体现,是高考改革的重要趋势,在考试过程中更加体现出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为考生营造一种和谐、轻松的考试氛围。

  北京高考的“以貌取人”措施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不过也希望这样的人性化措施之风来的更猛烈些。比如,考试期间不得上厕所之类的措施也能够退出历史舞台,让更多的人本思想贯穿其中,服务考生。(作者:黄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