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切为了510名山区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58 南方日报

  持续暴雨导致山体严重滑坡紫金中学17个高考试室顿成岌岌危房

  一切为了510名山区考生

  山泥俱下直接冲击河源紫金中学高考考场,17个试室顿成岌岌危房。险情突然而至,510名山区考生怎么办?

  昨日,看着510名考生安坐在由实验室临时改成的“标准试室”里,顺利完成最后一门X科的考试,一直守候在门外几乎彻夜未眠的省、市、县各级政府官员和老师们才长舒了一口气。

  我省今年高考首遇持续暴雨天气,河源市紫金县是受灾严重地区之一,没完没了的大雨让依山而建的紫金中学高度警惕。前晚6时50分,当天考试结束后的校园刚刚恢复平静,突然轰隆一声巨响,山体开始滑坡,山泥倾泻而下,学校围墙即刻被冲开了一个大口子。靠近山体的3号、5号和8号教学楼共17个试室以及附近的一幢教师宿舍楼转眼间成了危房。

  “紫金中学考场紧急报告……”主考黄进添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险情立马层层上报,紫金考场灾情牵动了县、市、省各部门。不到一小时,紫金县副县长赖小勇就奉命率领各路援兵暴雨中急驰而至。

  山体仍在塌方?赶紧稳住加固!封闭周围道路、教学楼、教工宿舍!住了34名教工的宿舍楼危在旦夕?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可是,一夜之间怎么“变”出17间试室呢?虽然应急预案中设有备用试室,但只有4间。

  延期考试?可能会影响这些山区孩子的考试状态。将考生转移到另一考场去?晚上已无法一一通知考生,第二天考生来赴考时再临时转移,时间肯定来不及,十年寒窗可能付之东流。这些方案马上被大家否定了。

  一切为了考生!经紧急请示省、市招生部门后,大家决定:再苦再累也要在当晚在原考场“变”出17间新试室来。

  8日晚上,这个山区考场变成了大战场——学校28名精干人员被紧急召回,大家分工合作:搬实验室的用具,抬考试的桌椅,重新设置试室示意图,张贴考生指引……

  雨越下越大,夜越来越深,大家却越来越兴奋,17间严格按照省考务规定设置的新试室,终于在挑灯夜战中渐渐有了模样……

  本报记者梅志清谢苗枫甘超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