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男性视觉霸权下女性的"衣不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59 东方网

  8日,一幅半裸出镜的公益广告,昂然出现在长沙市区主要公交站台的广告牌上,代言是具有仁爱精神的“粉红丝带”活动。三位女性分别是湖南某电视台当红女主持许静、长沙某电视台当家花旦丹丹(陈丹)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三学生Lisa。惹人眼球的宣传照加上三位特殊身份的女主角,一时间闹得长沙城里街头巷议,甚嚣尘上。(长沙晚报6月9日)

  或许是因为开放,也或许是因为一些人所理解的自由,亦或许所谓的艺术,总之,

生活在今天这个年代里,我们“艳福不浅”。祼这个词早已一扫过去的羞涩与低靡,变得如此执着与大方。“一裸成名”之风此起彼伏,从前几年赤裸裸的“身体写作”,到如今拿着公益的幌子大裸特裸,确实上了好几个层次,还真的让人不得不替这种为公益的“献身行为”生出几分感动来。

  巧的是,在这种裸风劲吹的背后,尤以女性占有绝对性优势。不信,倘若换成男的,十之八九会招致如潮骂声,至少,关注率也不会如此之高。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就因为公众视觉的喜好偏见,准确地说,是男性主宰的视觉标准之下,对于男性本身之裸索然寡味,失去了太多的吸引,也必然招致更多的骂声。

  当人类社会进入父系时代也就宣告男权时代的开始,而生活在男权时代的女性早已失去了母系时代的那种养尊处优,高高在上的威风生活,从此便无法摆脱男性视觉霸权的束缚。过去帝王将相尽管三宫六院,却仍两眼不离宫女的翩翩起舞。在男性主导的社会肌体之下,“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投男所好的女性又何只一二,更何况“衣不蔽体”呢?

  这是一个男性视觉霸权的年代。在男性视觉霸权的主导之下,女性就难免成为男性的视觉大餐。放眼当今的眼球经济,层出不穷的选秀,以及选美,无一不是女性冲锋在前。也许,古代帝王将相对女性的审视蕴含较大贪色成分,可如今,“色”子摇身一变,穿上艺术和公益的马甲,女性胴体一次再一次地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也许有人会说,裸女的审视对象除了男性,还有相当一部分女性。但谁能否认,男性看女性不是缘于异性吸引的欣赏,而女性看女性则往往是为了学习,取长补短,图的是让自己更能引起男性的关注。如此看来,在男性主宰的视觉霸权之下,就算“祼女“成风”也能沾上艺术的边,那也未必就是一种平等;就算因为公益,那也未必就是女性的“专利”。


作者:禾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