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坝告急 军民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02 南方新闻网

  大坝告急军民抢险

  连日暴雨,从化大坳拦河坝护坦石面被冲塌,市长张广宁现场指挥抢险

  受切变线和高空槽等天气系统影响,广州昨日大雨不断,下午3时10分还挂起黄色暴雨预警信号,市区多处出现水浸街。昨日下午2时,五山气象观测站已录到42.3毫米的大雨

降水。黄埔区笔村三保工业区路口山体滑坡,交通中断,幸无人员伤亡;从化大坳拦河坝外围护坦石面三处被冲塌,大坝面临坍塌之险;番禺和南沙挂起红色暴雨预警信号,两区中小学停课……

  本报讯前日,从化大坳拦河坝外围护坦石面三处被冲塌,大坝有坍塌之险,下游4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受到威胁。近两千军民展开抢险,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现场昼夜督战。昨天傍晚,市长张广宁也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截至昨晚,经过20多小时的冒雨奋战,拦河坝险情得到基本控制,抢险工作仍在进行中。

  连日暴雨致大坝险情

  从化大坳拦河坝是在流溪河神岗大坳河段修建的拦河坝水闸,长237米。为保护拦河坝安全,在坝外自坝脚向下游延伸数十米,铺筑大石护坦层卸浪缓冲,以防在洪水季节大坝面溢洪时冲刷河床。

  据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8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工作人员巡查发现三处护坦石被冲塌,决口有往坝脚延伸的趋势,直接危及大坝安全,有坍塌之险。他们立刻向上级汇报。该负责人解释,险情出现,是因为大坳拦河坝历时近半个世纪后,今年的连续暴雨,洪水日夜猛烈下泻冲激所致。险情发生后,广州市政府迅速组织水利、三防、建设、安监等部门赶往现场抢险。

  接报后,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出访期间多次来电咨询拦河坝险情并指示,要严防死守,保护大坝,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向省政府汇报情况。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市委常委、广州警备区政委吕强,副市长苏泽群,市政府秘书长陈国,市政府和从化有关部门负责人,广州警备区司令郭苏建带领的近2000名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参加了抢险。

  上千官兵顶暴雨抢险

  为修复护坦石面,必须先搭起围堰,避免决口部分再次受到水流冲击。昨天下午5时,天空下着暴雨,上千军人在忙碌地背沙袋,数十名军人系着安全绳,站在水中间抢险。数十辆运石车、运沙袋货车来回穿梭。

  直到昨晚,两侧决口险情最先排除,中央决口部分,由于机械车无法入内,军人们只能将沙包一袋袋扛入,随后进一步采用铁线编织大铁笼装石堵填,但效果不是很明显,随后将采用混凝土堵填。苏泽群昨晚表示,有信心保证大坝不坍塌。有关专家表示,抢险工作预计在今明两天完成。

  市长现场再三过问险情

  昨天傍晚,市长张广宁也来到现场指挥抢险。他再三询问,“万一大坝塌了,会造成什么影响?”

  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拦河坝的防洪作用不强,主要是灌溉。该大坝于1958年6月兴建,大坝把流溪河水位抬高2米,在坝两头修筑总长430公里的引水干渠,把从化流溪河水引向两岸以南缺水地带,其中东岸渠通向九佛、钟落潭等地,西岸渠通向花都北兴、花东以及白云区的人和、雅窑等地,受益农田共40多万亩。由于两侧堤岸结实,即使大坝坍塌,也不会给周边人们生活带来灾害,但会影响灌溉。

  张广宁听后仍不放心,表示要制订好河堤下游群众撤离紧急预案,万一拦河坝出现险情,一定要保证人员及时、安全撤离和流溪河两岸的堤坝安全,并立即召开白云区、花都区、从化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会议,通报情况,加强堤岸巡查,发现薄弱环节立即采取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番禺南沙中小学停课

  两区挂红色暴雨预警信号,高考如期进行

  本报讯昨日,番禺和南沙挂起红色暴雨预警信号,两区中小学停课,这是今年广州市首次因天气原因而停课。两区高考考点未受影响,高考如期顺利进行。

  番禺:255所中小学停课

  昨晨6时44分,番禺区气象局挂起红色暴雨预警信号。番禺区教育局马上启动预警信号,向中小学及幼儿园紧急发布停课通知。区教育局同时强调,如因通知不及时,部分已到校学生应在安全的地方停留,校方应做好防护工作。

  据悉,番禺区昨天共有255所中小学校停课,高考考场未受严重影响,考试顺利进行。

  南沙:考点高处开侧门

  昨日上午7时,南沙发布了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全区中小学紧急停课。受暴雨影响,南沙区今年首次成为高考考点的南沙中学遭到水浸,有关部门在附近南沙中心广场地势高的地方,为学校开了侧门,考试如期进行,现场秩序井然。

  黄埔:笔村山体滑坡

  昨日下午,黄埔区笔村三保工业区路口山体滑坡,公路双车道被山石淤泥拥堵,双方向交通被迫中断,没有人员受伤。

  事故路段位于笔岗公交站几百米远处。事发路段曲折多弯,一处山体受雨水多日浸蚀,淤泥连带山石突然滑坡,幸亏没有压到路人。事故发生后,众多不知情的车辆陆续前开,导致该路段塞车严重,其中567、572两条线路的部分公交车辆被困在该处。

  现场

  番禺迎宾路

  消防车上街抽积水

  昨日一整天大雨滂沱,番禺市桥、大石、钟村、沙湾等地,街道和社区均出现大面积水浸街现象,迎宾路节能科技园路段南往北方向交通一度中断。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两辆消防车开赴迎宾路节能科技园路段。该路段正好是高架路下桥位置,地势比较低洼,周围坡地的雨水都往路面流去。在南往北方向,大量雨水夹带着周围山地的泥沙集聚在路面,积水深过半米,并漫上路边的人行道。南往北方向车辆全被困在下桥位置。平时喷水灭火的消防员,到了那里立刻开始抽水,并利用高压水龙头将雨水喷到马路对面。

  交警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在现场的番禺公路管理局工人说,昨日凌晨3时他们就赶到现场,但发现不是下水道堵塞,而是低处雨水顶托导致无法排水,所以也没有解决办法。

  消防车抽水持续一段时间后,交警开始指挥车辆试着从积水较浅的内车道通行,部分半途死火的汽车,交警只能帮忙推走。

  A06版-A07版

  采写:本报记者樊哲陈永进肖海坤梁艳燕王卫国严慧芳通讯员邓嘉乐卢山杨绮薇

  摄影:本报记者范舟波实习生陈栋

  (线索提供:陈小姐、包先生各100元)

  图:

  昨晚6时许,市长张广宁等市领导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流溪河从化大坳拦河坝外围护坦被冲塌,战士们现场进行围堰。

  番禺迎宾大道积水最深处近1米,交通严重拥堵,消防车赶到现场抽排水。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