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色情暴力玩具 下月或领“禁售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0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陈实实习生汪建春通讯员陈英娜)昨天,市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组织市工商、公安等部门突击检查玩具市场,一德路两市场共查缴350支的仿真枪和一批淫秽色情玩具。据悉,针对贩卖色情、暴力玩具行为,市政府拟在一个月内制定出禁售地方规章。

  暴力淫秽玩具公然销售

  昨天突击检查发现,玩具市场里不少暴力淫秽玩具公然在销售。在一德路万菱玩具城某档口,“色情猪”造型玩具摆满整个柜台。玩具多为塑料制造,动作多以“性”为主题,具有明显淫秽色彩。有些玩具干脆模仿真人,甚至有性虐待动作造型。此外,市场中恐怖主题及以整蛊为目的的玩具也品种繁多,有带血人皮面具、带血的断手指、骷髅僵尸等。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国家严禁销售的仿真枪并不鲜见。万菱玩具城春某玩具商行展示销售多款仿真玩具枪,貌似真枪,拿在手上很沉重。而中港玩具城的几个档口犹如弹药库,购买者可试打后再购买,除了“冲锋枪”、“狙击步枪”、“手枪”,有的档口还有仿真铜钢步枪子弹。执法人员试验一把手枪的“威力”,隔着约3米远距离,子弹竟能将包装着货物的牛皮纸板打得凹陷进去。

  两市场查缴350仿真枪

  两个市场内,执法人员在行动中共查缴350支仿真枪和一批色情淫秽玩具。还有部分玩具无厂名、合格证等标志。市整规办负责人表示,市委书记林树森要求从4月份开始,组织规范儿童玩具市场的专项治理行动,把不健康的“色情玩具”、“暴力玩具”彻底清除出市场。

  为此,下一步将加大打击整治力度,最关键的是运用法律手段,来规范市场秩序。我国对玩具已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且进行有效监管,但仅局限在质量和安全层面。由于无法可依,对有不良倾向的玩具,只能按扰乱市场秩序处理。工商部门只能依据是否超出营业范围进行查处,却无法监管具体的玩具造型。据介绍,市政府准备在一个月内制订出针对市场贩卖色情、暴力玩具行为的地方规章,为科学界定“色情玩具”、“暴力玩具”提供规范的法规文件。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