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首条环城地铁2008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本报昨日刊发了“地铁一号线南延线7月试开工”的消息,昨天记者再次获悉:随着地铁二号线的全面开工,地铁二号线东延线、二号线西延线、三号线、六号线西北环线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招标工作已经启动。知情人士表示,这项工作的启动也意味着关于第三条地铁线的争论终于有了结果,环绕全城的六号线将在2008年紧随地铁三号线之后开工建设。73公里地铁同时招标记者了解到,此次进入招标程序的线路一共有4段,分别是马群-仙林大学城的二号线东延线,长度约9.7公里;二号线西延线集庆门大街-城西路区间

,长度约19.4公里;南京南站-林场(江浦) 的地铁三号线,长度约30.9公里以及第一条环线——地铁六号线南京站以东的塍子村车辆基地-集庆门大街段的西北环线部分,长度约13.6公里。4条线路总长超过73公里,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进程将从今年的8月20日正式开始,2007年1月至5月期间全部编制完成。

  因为二号线东延线、西延线一直都是定论,所以老百姓更加关注三号线和六号线的消息。根据规划,地铁三号线总长30.9公里,计划投资129.49亿元,从林场站(江浦)过长江到五塘村、南京火车站、新庄、市政府等站,在大行宫站与二号线相交后往南到达城南地区直至南京南站;而全长41.37公里的六号线则是南京地铁第一条环线,线路走向为南京火车站—建宁路—下关—河西经四路—集庆门—秦淮区—白下区—御道街—明故宫—新庄—南京火车站。跨江、环城同步启动一直以来,关于二号线后应该启动哪条地铁线建设的问题一直存在两种争议:一是认为应该先建跨江三号线,从江宁穿越主城连接江北,协助实施南京市的跨江发展战略,但这条线路的走向单一性强并不理想,面临尴尬;而倾向于建设环城六号线的专家则认为,六号线可以将一号线、二号线连接起来,形成“田”字形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有利于更大程度发挥运营效率。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前期论证,相关部门决定同时启动三号线和六号线的建设,解决江北居民跨江出行及主城地铁环绕的问题,其中六号线先启动13.6公里的塍子村车辆基地-集庆门大街段的西北环线部分,方便河西地区居民的出行。

  据介绍,有关专家目前正完成这几项工程进行最后的站点布置、客流量的调研和论证工作,争取2008年前全部开工建设。(陶菲)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