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机场抢客再度“见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0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陆陵实习记者仲毅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84686500现场报道2005年9月16日,长达5年的一直对带客出租车实行“准入”制度的南京市禄口国际机场正式取消了“等档费”,只要具有合法营运手续的出租车都可以前去带客,无须缴纳任何费用。

  但政策实施以来,因为利益问题,机场出租车停靠点却不时出现“战争”,原机场交“等档费”的老出租车司机和其他新“入行”的司机之间不断发生冲突。昨日,客源“争夺战”在机场门口再次上演,结果是一名老司机进了医院,新司机进了派出所。

  出租司机血溅停车点

  昨日早晨7时许,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租车停靠点停满了等客的出租车。突然,停车点中部传来的打杀声惊动了附近的人们,只见几名男子围在一辆绿色出租车旁扭打在一起。人们注意到,其中一名男子拿着30多厘米长的铁棍在人堆中不停地挥舞着,阻止其他的人靠近。可能由于寡不敌众,该男子又“湮没”在了那些男子的“拳雨”中。正当人们试图上前阻止时,几声刺耳的“救命”声在扭打中的人群里响了起来……

  很快,扭打在一起的几名男子迅速分开,其中几人立刻从现场消失,只有两人还留在出租车旁,一人捂着腹部蹲在地上痛苦不已,另一人手持一把小刀呆立在原地。

  “事情发生后,周围的一些出租车司机和乘客连忙报警,而那拿着刀的人也回过神来,用手机拨通了报警电话,很快,警察赶到现场,受伤的男子被迅速送往医院急救,持刀伤人者则被带到了派出所接受调查。”目击市民陈先生称,事后他从其他出租车司机口中得知,打斗在一起的几名男子全都是出租车司机。

  争客源引发伤人事件

  “都是新老出租车司机为了争夺客源而引发伤人事件。”目击事发过程和作为出租车司机的张先生道出了伤人事件的缘由。

  据其介绍,机场地区新老出租车司机争抢客源的问题由来已久。

  原来机场刚开设停靠点时,一些出租车司机在交纳了“等档费”后专门做起了机场客源的生意,渐渐形成了自己的“底盘”。但去年9月份机场取消“等档费”后,只要具有合法营运手续的出租车都可以前去带客,无须缴纳任何费用。这些老司机认为城里新进的出租车将客人送到机场后是不会“空放”的,但他们都是为保证机场运力而空放进去等客的,这造成了收入不平等,老司机于是一起抵触外来的出租车,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影响。

  张先生告诉记者,昨日的伤人事件也与此有关。当时捅伤人的出租车司机是外边的出租车,当时停在停车点的入口处,司机因上厕所,其车子挡住了后面的车。司机见前面朋友帮忙留的空位迟迟不能进去,担心客源被抢走,对这名新来的司机极为不满,于是双方发生了纠纷。张先生说,他看到一开始几名老司机去骂新来的司机,后来再动手,那新来的司机忍受不了时拿出了车内一根铁棍,谁知道最后竟动起了刀子。

  “地盘”之争由来已久

  事件发生,受伤的出租车司机被迅速送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虽然手术比较顺利,但目前还没有度过危险期。”伤者的家属告诉记者,这一刀捅到了肠子,并且还把肠子捅了5个洞,至少要等6个小时才能度过危险期。

  “其实,从去年8月底,省政府下发通知要求‘机场、车站、码头、景点、宾馆、商场等客流集散地按规定设立出租车营业站点,所有站点免费向出租车开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去年9月16日,5年以来一直对带客出租车实行“准入”(等档费400元/月左右)制度的南京市禄口国际机场正式取消了“等档费”。但是,“等档费”取消后,每天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16半到机场静态候客的出租车达到200辆,高峰时期在250多辆以上,而原有的110个机场出租车停车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所以从去年年底,机场和客管部门协商加强对机场出租车的管理,建议实行录入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机场每天实际需要200-300辆车,客管部门则根据每家企业和个体管理大组提供的服务质量较好的驾驶员名单排班,轮流到机场做生意。

  当初制定的初步方案是,初定机场候客车辆数为200辆,分配给企业150辆、个体50辆,经筛选合格的驾驶员将由机场管理办公室发给机场出租车服务证。而为了保证8000多名驾驶员都有平等的机会,200辆车每三个月轮换一次。没有被录入的出租车,则要求只能带客到机场,不能在机场上客。后来客管部门将这一方案上报审批,但一直没有回音。(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