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等协商打开双赢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24 东方网-劳动报

  首获外企、私企工会工作双十强非公企业传递出一个共同信息———

  上海瀛通集团的90多名员工通过工会与公司集体协商后实行的员工优惠购房办法,成了集团开发的高档楼盘的业主,喜上眉梢。而在员工尽职尽心的工作下,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逐年增长,2005年实现销售总值20多亿元,上缴税收近亿元。

  在本市,愈来愈多的像上海瀛通集团这样的私营企业,不仅和工会愉快合作,更通过与工会的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建立了和谐的劳动关系,获得了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的双丰收。昨天首次受到市总工会表彰的“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工作十强单位”和“上海市私营企业工会工作十强单位”都传递出这样的共同信息。

  受表彰的20家非公企业几乎都建立了平等协商制度,签订了集体合同。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十年来调换了4位外方总经理、3位中方副总经理,但由于平等协商集体合同机制成为企业调节器,促进着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10年来这一制度一直延续着并取得实效。

  不让平等协商成为一种摆设,在这20家外资和私营企业中,几乎所有的平等协商和签订的集体合同都充满了“个性”,在现有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上做加法,从企业实际出发,关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以互利双赢为目的,切实维护着职工的根本利益。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由职代会选举产生的协商代表同公司代表进行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并对《员工劳动合同》、《奖惩办法》、《薪金分配制度》、离职人员再就业流程等进行协商,有效保障员工权益;上海日用—友捷汽车电气有限公司、上海宏泉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瀛通集团、上海富大胶带有限等公司的工会,及上海市轻纺市场联合工会都通过和行政集体协商,达成了为职工增加工资的协议;上海龙马神汽车座椅有限公司工会与行政协商建立公司住房基金,方案实施至今,已有654位员工购买了新房;新大洲本田摩托有限公司将员工健康体检条款列入《员工就业手册》;浦东高分子(上海)有限公司每年都将进行职工旅游写入集体合同条款;上海富大胶带有限公司的职工食堂曾经一度停办,工会将职工的要求反映后,食堂又重新办起来了。

  正如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的日方合资者对工会的评价:“工会在企业中有着重要作用和地位”,在大会发言中,记者也总听到同样的声音:“工会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员工是我们最大的资本”。

  □记者张路实习生腾莺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