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估分早主动 专家来教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33 海峡网-厦门日报

  今年仍是知分填报志愿,学生最好在近期就考虑一下志愿,可以先为自己估分——

  早估分早主动 专家来教你

  

早估分早主动专家来教你

  考生们如释重负。(姚凡 摄)

  本报讯 (记者 佘峥)虽然距离填报志愿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是,专家说,学生们可以开始思考志愿填报的事了。

  专家说,尽管今年是知分再填报志愿,但是,从高考分数公布到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前后可能不到一周,如果等到那时再思考志愿,可能太迟了。

  从今天开始,本报的高考报道也转入志愿辅导方面。今天,我们讲估分的诀窍,从去年开始,高考填报志愿时间是在分数公布之后,所以今年高考的估分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不过,由于填报志愿时间只有三天,所以,从现在开始,考生不妨先给自己估估分数,以便留有余地。我们在这里介绍的是一些估分的方法,这些方法综合了本市一些高三年教师的建议,他们中有些人参加过高考评卷。

  一宽一严后取平均值

  高三老师通常是这样教导学生估分的:严估一遍,宽估一遍,然后取两者的平均值。

  严估的目的是把所有的水分都拧干,而宽估,即可能某一步解得不圆满,但是思路是对的,那么就给自己一些步骤分。

  有的老师还建议采用前紧后松的办法,即采用前后松紧不一致的原则。例如,这道题估得稍宽松些,那道题就应严一些;这科松些,那科便严些。这样分数可互补,总分不会相差很大。

  按步骤估分

  老师们说,不要刻意把自己可能得分的,就当作不得分。每年高考改卷,还会出台一份评分细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采分点”,换句话说,是步步有分。

  一些参加过理科评卷的老师说,理科答题的步骤、程序比答案更重要。有些考生答案错了,可他得的分比答案对的考生高,原因之一就是解答的过程完整。

  根据老师“下手”轻重调节

  估分时,还要参考平时老师改卷“下手”轻重。我市重点中学的老师平时判卷时“下手”一般都比较狠,特别是省质检的判分,扣得更重。而高考评卷时,每道题的每个步骤都会细化得分,能给分的尽量给分。平时老师下手重的,考生估分后,可以适当往上微调,反之,则往下压。

  一般的作文的估分是从基础等级入手。即如果基本符合作文要求,内容没有偏,一般从评分标准的二类中的角度入手,然后根据自己的发挥加上发展等级。他认为,考虑到今年的作文难度,考生估分时尺度可适当放宽。

  英语作文的估分也大致如此,主要看标准答案围绕着哪几个点,而自己的文章是否写到这几点。

  文科主观题既要“踩点”又要“踩意”

  文科的主观题的估分令人头疼。厦门一中的老师说,要把“踩点”和“踩意”相结合,不要死抠标准答案。换句话说,不要一看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不一样就急了。如果自己的与标准答案不一致,要看与标准答案是相近还是相悖,如果相近,还要严格比较两者,看角度是否一致,不能轻易给分。

  例如语文现代文阅读,有些答案是不能用原文来代替的——两者之间还有些差距,需要学生归结,如果抄原文的话,并且抄对了文段,一般也只能得评分标准的一半。

  留有三至五分的余地

  估分后,学生还留有三分至五分被扣的余地。例如,跳步,可能被扣掉一些分数,此外,还有文字表达,如果考生属于那种马马虎虎的,文字表达不清楚的,那么即使答案大致对了,也可能被扣分。

  答题规范和卷面整洁也很重要。参加过高考改卷的老师都强调了两者的重要性。例如,如果字写得很糟,卷面不整洁,学生估分后,还要把分数适当往下压。理科的情况也类似,老师们说,学生们平时在做应用题时,为了节约时间,经常不写“答”或“综上所述”,有些人把这个习惯也带到了高考,也会被扣分。(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