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昨天顺利结束,许多考生考完后立即抛下家长去疯玩考生们,请对父母道声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35 上海青年报

  “你先回去吧,我跟同学约好了,要去吃饭、唱歌。”一个考生说完转身就跑开了,这是记者昨天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结束时在考场外看到的一幕,留下的是家长惊愕的表情。“怎么说跑就跑了,总要回去休息一下再出去玩啊。”昨天中午的考场外,“解脱”的考生们三三两两谈论着考完的去处,而对于苦守三天的家长,考生却很缺乏一点感激的表示。

  本报记者 蔡玲玲 李硕君 刘晶晶

  出了考场只想看球唱歌

  “全班四十多个同学,全都参加活动。”走出考场的浦光中学考生小王告诉记者,他们分两路活动,一路去好乐迪唱歌,一路去吃必胜客。“晚上男生们要去一个同学家通宵看球,这是考试前全班一起通过的方案。”一名姓翁的男生告诉记者。另一位在格致中学校门口等待儿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儿子小陈要求母亲把世界杯的赛程表打印出来,等到高考一结束就给他。“这孩子打算一考好就专心看球啦!”小陈的妈妈也很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扔出书包留下失落母亲

  结束高考最后一门考试,小夏从向明中学考场出来的第一件事,是向等在校门口的妈妈送上一个表示安心的微笑。“妈妈比我还辛苦,所以昨天我就想好了,考完了第一件事就是请妈妈吃饭,谢谢妈妈。”小夏说。

  可是,像小夏这样的“乖女儿”并不占多数。几位学生一看到在外等候的父母,就顺势把书包往家长怀里一塞,“唉,考试结束了,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记者发现,这是不少家长普遍的心态。几位家长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他们已经好几天都睡不好了,或者说很久都吃不下饭,怕影响孩子的情绪给孩子压力,也不敢说出来,本想考完总算可以轻松一下了,晚上陪孩子一起看看球什么的,没想到孩子早就和同学安排好了。

  ■专家观点

  应该对父母说声:谢谢!

  12355的心理专家沈之菲表示,考生们去唱歌、看球等行为都属于正常的放松,是一种对12年来学习压力的释放,而不仅仅是高三一年的压力。这种主动的释放压力行为其实是很积极的。不过,孩子们如果能够懂事地对在外守候多时的父母说声:您辛苦了!谢谢您这么多年的照顾!父母们的心里一定会乐开了花,所有的辛苦、所有的担心都因为这一句话而有了回报。当然,即使孩子们冷落父母,家长们也会表示可以理解,但就像孩子希望得到父母的重视一样,家长得到孩子的肯定心里才更有满足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