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唐诗干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文/唐骋华

  要是问我最倾心于哪个朝代的文学,我一定选择唐代。唐诗恰似一团团浓墨重彩,恣意亲吻宣纸,逞才狂放如李白者,为求自由,更不惜冲破纸张,洒向广袤空间;即便在飘逸的孟浩然那儿,你也能感受到涌动着的炽热情怀。唐诗是诗歌界的“摇滚乐”。

  论见地,唐代诗人不比宋代诗人那般禅趣盎然、博学聪明。如果说宋诗是宁静致远的山水卷轴,需要慢慢体会和品咂,那么唐诗便是莫奈笔下的睡莲,色彩们在相激相荡中由绚烂而模糊,震撼观者魂魄。同样是浓得化不开,明代诗人重在“醇厚”,好像深海火山,尽管掀起了呼啸翻腾的巨浪,人们却难以探究底下的真相———试问“疯僧”李贽那埋于内心的苦痛挣扎,又有多少人能读懂?唐代诗人则是高高伫立于大陆之上的活火山,或许过分直白过分夸张过分浅显,也容易被人看透,然而欢舞的火焰向整个世界所传递的惊人热量,的确的确饱含着无与伦比的感染力。

  唐代诗人之所以如此异峰突崛,首先当然要归功于不同凡响的盛唐气象。和后面的几个内敛型的朝代相反,唐代是外向型的,显得英姿勃发。当时很多诗人都有长期漫游的经历,李白、杜甫、高适、岑参等等,不胜枚举。通过漫游,诗人之间互相交流,也结识了不少名士,为将来的进身做好准备。更重要的是,这种“志在四方”的漫游大大拓展了诗人们的视野和胸襟,使得他们的作品涉猎广泛、铿锵多奇,融会了各地山川灵气、缤纷风格,终于烘托出一个引发后代无限遐想无限歆羡的“盛唐气象”。

  是这样恢宏雄健的大气象,让王之涣“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自傲具备十足的底气;是这样海纳百川的大气象,让李白铺得开斗酒十千的欢谑排场;是这样风起云涌的大气象,让岑参的豪迈摇动阴山;是这样华贵雍容的大气象,让王维有了坐看云起的悠哉游哉。诗歌到杜甫为之一变,也是要这样高远辽阔的大气象,才酿得出沉郁顿挫的喟然浩叹。

  真正的大气象是水到渠成,学不来的,否则只是装腔作势。而坦诚,是唐诗又一个令我倾心不已的特点。唐代诗人功名心重、慷慨昂扬,常常渴望建立不朽功勋,对此他们也并不忌讳:“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取长缨”不必说,连晚年无意仕途的王维,早岁也不乏“纵死犹闻侠骨香”的豪言;韩愈更说因为家里太穷,自己无奈之下只好应举做官。表面看来有些俗气,其实比起自命清高的迂腐或言不由衷的伪装,这种坦荡恰恰是很健康的,也唯有真诗人,才会如此光明磊落。

  时候已入初夏,在忙忙碌碌的工作间隙,何妨手卷一册唐诗,满斟一杯浓茶,待读到醉处,啜饮而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