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出国“取经”要重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39 东方网

  如何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搞成功,这需要需要我们艰苦奋斗,我们不断探索和创新。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成功的经验,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于是,新一轮的出国考察热又将兴起,这次不远,就去隔壁韩国考察“新村运动”。

  据国内媒体援引韩媒报道,在未来的3年内,中国将派出3万名农业官员赴韩考察。韩国人很是精明,“最保守计算,单单是每人100-150美元的培训费,就需支付3500万-5250

万美元。”嗅觉灵敏的商家闻风而动:韩国将通过中国8家“机构”(也即旅行社),吸引35万名公务员赴韩培训;在韩国考察的地方,就是韩国观光公社设计好的“观光路线”;另外,精明的韩国人还特别推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旅游商品”。

  呜呼!公务员考察被韩方当作大型旅游团“观光”来了,看来韩国人真钻到钱眼里去了。可这也怨不得人家,咱们一贯如此——借考察之名、大行观光之实的不在少数。一下子要飞来数万乃至数十万的考察大军,也难怪人家激动不已了。

  不过,公务员出国考察花的毕竟是纳税人的钱,考察要注重实效,要看对我们从事的事业有多少实质性助益。我们听听考察回来的专家们有哪些考察成果,专家们说了,韩国“新村运动”的经验有:改变生活环境、推动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利益;政府支持发挥重要作用;农村观光旅游项目有创意。还有一个咱们也有的共性:一种为改变落后,自强自立、团结合作的精神力量。

  我要晕菜了,这种考察结果也算是考察成果?我们正在做的不是上述“韩国经验”里包括的么?难道我们没有自强自立、团结合作的精神么?依我看,这些“经验”和“成果”不出国也能“考察”出来!是了,反正不是花自己的钱,“打别人的孩子不心疼”。

  出去“取经”不能走马观花,不能取回空洞不用的经,更不能去旅游观光呼吸新鲜空气。随着国内公民意识逐渐苏醒和抬头,过去那种花大钱办小事甚至扔钱打水漂的现象必定是如“过街老鼠”和“兔子尾巴”。


作者:向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