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洪若袭八大滩将有水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51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兰州即将进入主汛期(7至9月),防汛工作是今后3个月的重点工作之一。6月9日,记者从兰州市防汛工作会上了解到,为确保汛期行洪安全,兰州市将开展专项活动整治侵占河洪道行为,对现有的违法建筑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限期清除。

  根据《兰州市2006年度汛预案》,当发生6000立方米/秒洪水时,西固区的双车滩、蛤蟆滩、五号滩,安宁区的张家滩、黄家滩、刘家滩,城关区的雁滩、段家滩八滩和青白

石、杨家湾一带将被淹,中山桥及滨河路也有可能上水。届时的抢险救灾措施为:沿滨河东路构筑草袋围堰堤坝;沿颖川堡、预制厂、新滩大队101号路沿线构筑围堰设防,堤外就近取土;雁滩地区自高滩以西采取各种措施严防死守;青白石、杨家湾、安宁区抢收沿河滩农作物,撤出群众。

  13.7公里河堤未达标

  据介绍,兰州市区95公里河岸线已建成的62.3公里达标河堤设防标准不统一,除青白石段19公里高坎地区外,目前仍有13.7公里河堤未达要求。全市81条洪道目前整治了40条69公里,其他尚处在原始状态;根据兰州市近期对汛前准备工作的检查情况来看,河洪道内违法乱占、乱建、乱挖、乱倒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由于资金限制,众多河洪道淤积严重。

  9个洪道是治理重点

  兰州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全市加大清障力度,对违章建设、乱采乱倒等侵占河洪道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治理的重点是市区黄河沿线及大砂沟、老狼沟、单家沟、贡博沟、雷坛河、黄峪沟、崔家大滩南河道、马泉沟、咸水沟等洪道,对已有的违法建设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限期清除。清淤疏浚的重点是烂泥沟、罗锅沟、鱼儿沟、关山沟、里程沟、硷沟、大金沟、小金沟、元托峁沟、寺儿沟、炭洞沟、纳龙沟、克胜沟、黄须沟、狡狐子沟、教场沟。另外,防汛指挥部要求切实加快雁滩南河道综合治理步伐,力争年内新建黄河七一滩、河湾滩段河堤4公里,全线打通南河道并完成两侧护砌任务。

  城区主防山洪和泥石流

  兰州的洪涝灾害除黄河洪水外,主要是局部暴雨引发的山洪和泥石流。今年兰州市防汛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是:在设防标准范围内,确保堤坝不决口,水库不溃坝,城镇不进水,不出现人为事故灾害。兰州市防汛指挥部将全市主要岗位责任分解成25项77条,分解到有关县区和部门。同时,兰州市8县区和市政管理处组成15000人的抢险队伍严阵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