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考古的新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53 贵州日报

  金阳新区史前遗址群的调查

  贵州省博物馆自然部2002年对贵阳市建设中的金阳新区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考古调查,发现了银子山洞等16处旧石器晚期至新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还有个别崖厦遗址,采集到石、骨、陶质的遗物1000余件,为旧石器小区域考古研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地点,这为研究贵州旧石器时代末期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提供了重要信息。

  开阳打儿窝遗址的试掘

  2003年配合贵开公路工程建设而调查发现并进行试掘。遗址位于开阳县哨上乡打儿窝半山腰的岩厦内,总面积约180平方米,试掘面积8平方米,试掘深度约4.5米(未到底)。地层可分为18层,旧石器文化层中打制骨器和骨料占出土物的绝大多数(98%),器类有铲、锥、刀等;打制石器的原料有砾石、燧石、玄武岩和水晶,器形有石锤、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诸种;动物化石种类有犀牛、鬣狗、貘、野猪、熊、牛、虎等,基本上为现生种。新石器文化层的陶器为火候不高、陶色不匀的夹砂灰褐陶,陶片细碎,无法辨认器形,纹饰有方格纹、绳纹、刺纹、划纹和少许圆圈纹;磨制石器有锛、凿、斧、刀等;磨制骨器有锥、铲等类。这为认识贵州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和探讨旧、新石器时代过渡这一重大学术课题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材料。

  六枝老坡底遗址群的调查及发掘

  2005年3月至7月,为配合六枝老坡底火电厂建设,我们对施工区域及其周围地区进行调查,在约2平方公里的坝子周边,发现了蔡家坟等8处遗址,并对其中4个遗址进行了发掘。遗址文化堆积大同小异,分三层:上层为包含有多种陶瓷器残片的宋明时期文化层,中间是比较纯净的夹杂有大量红烧土碎块的文化层,下层则是以夹砂褐陶的圜底陶器和磨制石器为特色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层。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对该遗址群的认识还很肤浅,不过可以认定,该遗址群的文化面貌完全不同于贵州西北部已知的其他青铜时代文化遗存,其年代可能要早得多。

  威宁中水遗址群的调查及发掘

  中水是靠近云南昭通市的一个乡镇,在这里先后发现了10个相距不远但彼此又有功能上或年代先后联系的遗址,所以将其称作中水遗址群。遗址群中最先发现的是吴家大坪遗址,当时断定为新石器时代。20世纪70年代末,省博物馆考古队在独立树、梨园(即银子坛)等地发掘了58座西汉前后的具有滇东高原地方特色的墓葬。2002年,贵州省考古研究所对吴家大坪遗址、水果站墓地进行了钻探,其中水果站出土的扁内铜钺、有领玉镯等,为断定该墓地的时代及其与周邻文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线索。2004至2005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合作,对威宁中水镇的鸡公山、吴家大坪、营盘山、红营盘、银子坛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发掘,获取了大量重要的考古资料,其年代当在公元前1300年至公元前800年之间。威宁中水遗址群2006年5月被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北盘江、清水江、乌江部分地段的考古工作

  随着贵州境内主要河流的梯级电站开发建设,沿河两岸将被淹没,水淹区内的文物调查与抢救成为当前保护与抢救贵州文化遗产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我们在贵州境内的北盘江、清水江和乌江流域等多个梯级电站水淹区域进行了考古调查,获取了一些重要的线索,为今后的考古工作奠定了基础。

  作者:王红光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