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旋风式访华后留下的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57 中国新闻网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旋风式访华后留下的悬念

  六月八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北京会见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旋风式访华后留下的悬念

  六月八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了“充满机遇的世界——中国全球化及国际贸易体系的未来”主题演讲。据悉,这是自二零零四年十一月担任欧盟贸易委员以来,曼德尔森第三次访华。中新社发 王兆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九日电 题:曼德尔森旋风式访华后留下的悬念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六月八日下午四点零五分,北京中南海紫光阁。“虽然阁下此次访华时间很短,但是行程紧凑,是一次富有成果的访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会见来访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时,刚一落座便如是说。

  两个小时后。欧盟驻华大使馆。曼德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中国之行,让人振奋”。

  六月五日,曼德尔森抵粤,开始访华。六月九日,曼德尔森结束行程,返欧。但留给中国的,是更多的悬念。

  首站广州:醉翁之意不在酒?

  关于曼德尔森为何选择广州作为此次访华首站,业界此前有过诸多猜测。乐观者说,因为广东是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的重灾区,曼德尔森是来探底的,目的是为了还中国鞋企一个“公道”。

  但曼德尔森的直率表白让人如梦初醒。他说,广东站最重要的考察内容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金融市场开放状况。因为,他认为“广州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中心,广东一省占了中国出口和外国投资的三分之一”。

  曼德尔森数度强调,广东现在需要更多技术、投资和能力,需要加强与欧洲企业、银行的合作;中国需要对国际合作采取一种更开放的态度。

  至于皮鞋反倾销一事,曼德尔森留话,欧盟将认真对待中方的要求,积极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国应诉企业在终裁时获得市场经济待遇。到底怎么“积极”,如何“推动”,曼德尔森闭口不谈。

  市场经济地位:柳暗花明又一村?

  关于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曼德尔森临走前放了个“烟雾弹”。他说,这一问题可能会在今年秋天有实质性进展。

  他透露,欧盟方面会尽快派出一个技术小组先行对华进行评估,以示诚意。同时,欧方也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取得市场经济地位与华进行积极沟通和努力。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中国与贸易伙伴礼尚往来的见面礼。但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的态度总是暧昧不彰。

  无论是与吴仪、薄煕来等高层的磋商,还是面对媒体和各界的询问,曼德尔森的回应总是很“绅士”。他说,欧方承认中国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很高兴见到中国能够朝建立市场经济的正确方向努力,但“目前中国仍不符合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因此还需要等待”。他的理由是,中国在定价、税收、会计准则等方面的标准还不能达到国际标准。

  中欧经贸新框架:犹抱琵琶半遮面?

  重新审视中欧未来经贸合作模式,签署新的框架协议已箭在弦上。现行的一九八五年版合作协议已完全不符合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的现状。当时双边贸易额低于一百亿美元,而目前已超过两千五百亿美元。

  来自欧盟驻华大使馆的消息,一个月后,曼德尔森将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主持一场研讨会,就中欧各领域的贸易投资问题向欧方商界征求意见。曼德尔森本人也表示,他计划今秋向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提交一份文件,以对未来五年中欧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规划。

  此外,曼氏此行也似在为此做铺垫。商务部有关官员透露,在七日举行的薄煕来和曼德尔森闭门会中,双方就此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就一些细节进行了详细的磋商,并在部分安排上初步达成一致。双方还签署了《中欧有关政府采购技术工作小组谅解备忘录》。在与吴仪的会谈中,曼德尔森对此也屡有涉及。

  新协议似乎呼之欲出,但出炉时间和具体框架依然“迷人眼”。双方此前和近期在保护知识产权、处理贸易摩擦、市场经济地位、开放市场等方面的角力,对新协议的影响不可小觑,尚待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