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为义诊实为卖药的假义诊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在生活中,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摆上一张桌子,挂出“为民免费服务”和“义诊”的旗号,几个似懂非懂穿着白大褂的“大夫”,免费为老人检查身体,对参加义诊的人夸大其辞,劝其服用某种药品,甚至高价推销保健品冒充药品。也有的则是个别医疗机构组织“专家”、“教授”进行义务巡诊,做疾病普查,不少患者被“诊断”出各种疾病,必须配药进行对症治疗。如此种种名目繁多的假义诊从今天起将被禁止,而正规医院举行的义诊活动也必须事先备案。

  据市卫生局医政与中医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活动的宗旨上讲,义诊应该是医疗机构无偿为患者提供疾病防治、宣传卫生知识、普及健康教育以及卫生支农等咨询服务的非商业性社会公益活动。而目前现实中的一些义诊活动,有些打着义诊的名号,却推销一些药品、保健品。这样的“义诊活动”,已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义诊了,已经变了味。

  针对这种情况,市卫生局昨日发出通知,加强对义诊活动的事前备案管理和事后监管,并明确了义诊活动的界定。要求义诊活动备案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义诊活动的名称应由“义诊组织单位+活动主题+义诊或义诊咨询活动”依次组成。对义诊活动没有明确主题或者主题没有积极意义的,义诊活动命名不规范,含有本应由政府出面组织的“普查”等字样的,使用与实际义诊参加人数、规模不相符的“大型”等字样的,出现与活动主题无关的病名或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等不宜宣传的疾病名称的,均不予批准备案。

  同时,通知也要求,禁止义诊组织单位以新闻报道、论坛、讲座、会诊等形式发布义诊医疗广告。如义诊组织单位以会诊、义诊、普查名义宣传医疗服务优惠项目及宣传诊疗方法、诊疗效果的,卫生行政部门将按超出批准备案事项开展义诊活动处理,除责成义诊组织单位停止义诊外,一年内重新申请将不予批准。(张建平 黄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