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人鄙视中国人,倒是老外给我们了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07 四川新闻网

  几天前看到那条关于青藏线拟开五星级列车,目前只对外国人开放的消息,心里就堵堵的。改革开放已经20多年了,在公开领域还有这么多内外有别的事情,不知道是当局的弱智还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自轻自贱,不禁想起上世纪初上海公园里“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今日在新浪新闻里又看到一条消息,说的是上海一个国际社区限制家政女工乘班车

竟然被指阶层歧视,从外(境外)到内(国内)引起批评终于废除的事情。在中国人的观念里,不但内外有别,就是上下长幼、尊卑高低也都壁垒森严。保姆(家政女工)别说被限制坐车,就是不叫他们坐车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我们这个把劳动者权益喊得天响的国度,其实劳动者是最没有权力和尊严而且被大家习以为常的。远的不说,就是民工这样一个破词,就有多少歧视和辛酸在里面,又有几个中国人意识到民工一词的屈辱含义,就是政府机构和主流媒体也臭屁烘烘,不思反省地民工长民工短,民工简直成了一个屈辱阶层的公开称呼。

  但是发生在上海国际社区的限制家政女工坐车事件却因为老外的质疑并且在网络上公布、讨论最终被完全废止。事情的全部过程是这样的:

  上海国际社区新出台的住户班车规定了3条内容:要求阿姨乘车时必须出示乘车证;在班车的最后几排入座;如果驾驶员要求留出位置满足会员,阿姨需听从驾驶员的安排。就事论事,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和处世原则,这些限制内容很正常,主人和阿姨本来就不平等,何况那个国际社区又是豪宅,服务的大都是成功人士,怎么可能平等享受呢。

  但是,接受了正宗民主教育的老外不干了,他们甚至在中国用发生在美国上世纪中期的“罗莎巴士”事件。先是负责社区事物的Russell的邮箱里不断收到住户会员的投诉。5月15日,歧视性条款被人公布于网络,事态进一步扩大。接着,出生在南非一个家境良好的黑人家庭,对于社会歧视,有着敏感而强烈的反应Jeremy将这些歧视性条款写进了自己的英文博客,简单列出“罗莎巴士”的内容,形成对比,并贴上了一张曾经的“罗莎巴士”的图片,图片说明里含蓄地写道,“罗莎巴士现在开到了上海?”一天之内,“西庭俱乐部开出歧视阿姨的班车”从英文博客传到了中文博客上。接着,网友们普遍对西庭俱乐部的做法表示反感,Russell于5月16日删去了后两条带有“歧视性”的条款。

  当中国人陶醉在字面上虚拟里的解放平等而对现实的歧视和不公安之若素的时候,倒是老外用他们的良知、理性和文明给我们上了一课;当中国人无动于衷于自我歧视、自轻自*的时候,倒是老外给了我们平等的机会和现实,想到这里,作为自我感觉还算良好的中国人,真是汗颜和无地自容啊!

  附文:“罗莎巴士”

  在美国蒙哥马利的公共汽车上,曾对黑人乘车做出一些苛刻的规定。1955年,黑人罗莎拒绝给一名白人让座,从而引发了一场种族争议。这辆车就被称为“罗莎巴士”。(作者:姚小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