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烧秸杆与农民工嫖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27 四川新闻网

  这段时间,成都农民在收获麦子菜籽后焚烧麦杆秸杆的现象受到社会各阶层在媒体上的批评,各级政府也不遗余力的派出禁烧宣传车四出巡游严查。

  但是,为什么农民不能烧秸杆?大概理由是污染环境,影响市民生活质量,致使交通事故增加云云。本人身处小镇,对此深有体会:烟雾缭绕,糊味刺鼻,呼吸困难,眼睛难睁。小市民的抱怨是农民素质低......于是乎,农民是不能烧秸杆的。

  然而,高素质的市民,白领,领导们又想过为什么农民要烧秸杆没有?难道真的农民素质低喜欢干缺德事?错!

  本人父母是农民。我深切而朴素地爱父母及乡亲们。父母辛勤劳作为了生活,为了我不当农民。可笑?不。中国的农民忍辱负重地活着(余华的《活着》我看了五遍),为了吃饱穿暖,为了交纳赋税。如今的乡下院落墙壁上依然刷新着如“皇粮国税”之类恶心标语。记忆里小时候二季农忙没有谁家烧麦杆秸杆,都收回去烧柴。

  这些年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自然惰性暴露了,懒得收秸杆回去,但是秸杆不便于短期内归田循环使用,所以简单的方法即烧掉。难道没有其他处理方式了?有,比如前几年提出的造砖,现在推广的腐杆,然而不太可行。秸杆蓬松,装载一大车做什么卖钱还不够车费。高素质的,谁会高兴做明显的亏本生意?不要批评农民素质。腐杆?中国的产品让人真的怀疑,君不见食品行业暴光?何况农药乎。对植物生长有害吗?人畜?专项拨款层层克扣,到了基层还有多少?政府的宣传车只能表明政府有了专门的小组,有了多发奖金多罚款的理由......

  凭什么农民不可以烧秸杆?自己承包的土地自己做主。污染环境?以前哈尔滨的市民不就借污染的东风,比没有污染前幸福,提升了生活水准吗?成都周边许多小作坊企业常年的不比这一年二次污染重?真是自行车污染高于汽车?

  解决途径?小人不才,唯望农业专家从经济作物的钱眼里钻出来,回归基础农业,使秸杆归田进入良性循环。希望有第二个袁隆平产生为农业做贡献。

  再希望多点专业型领导同志,怀着一颗公心切实可行地为农业带好路服好务,多在实质而非表面下工夫。

  说了半天与嫖妓何干?鄙人认为一个思路。农民外出打工,多数单身出门,即使夫妻二人,某些地方规定了不能男女同宿。农民工没有秘书,没有二奶,没有达到“三高”不能高素质体验换妻,没钱高雅地参与人体艺术活动,没有学习“手淫可以释放生活压力”的正确理念......他们不知道明星脱衣叫艺术,三流歌舞团脱衣叫色情;明星换着搞送宝马珠宝别墅叫爱情,农民找女人不要钱的叫通奸苟合,要钱的叫嫖;过气唱歌的砸东西烧汽车可以同情原谅,农民街上走了圈叫非法游行,绝望极端地要工钱叫恶意讨薪,跳楼秀......

  他们太多不懂,只知道劳动下来全身只有一个地方硬着,要释放出来就找个5元的棒棒鸡,地点不是三星级以上又容易被抓,罚款......我赞许他们吗?不。不要恨他们,因为他们不懂。可是,看不起他们的高素质们又做了什么?谁都会说要疏导不要堵塞,实际呢?

  真切地希望大家理解,根本原因不是农民素质低。

  夜半头晕,祝福所有好人。(作者:屁话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