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国皇陵主人仍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磊 王冠群

  阿城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在阿城境内共有金国的十三座皇陵。经过阿城文物管理部门多年的寻找,目前已经发现了10处金国的陵墓。但是由于没有史料记载,除了太祖陵外,其他陵墓都不能确定安葬的是何人。

  8日,踏访队员来到了阿城市大岭镇,在阿城市文物管理所王忠山的陪同下,踏访了这里的四处金国的陵墓。

  大岭武士山

  8时41分,踏访队员行至大岭乡双龙村附近时,一座突兀的山峰闯入踏访队员的视线。远远望去,山峰如同一位威严的武士。这位身材伟岸的武士五官分明,身披战袍,双手拄剑,严肃地面对西南,好像时刻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王忠山对踏访队员说:“这就是大岭的石人山,也叫武士山,山石形象是自然风化形成的。”

  在武士的身后,另一座等高的石雕好像是一尊坐佛,双目微闭似乎是在诵经。而在这两座石雕的上边,是一座母子双人雕像,母亲侧身低头,在与怀中的孩子交流。也许是因为有武士的守卫,也许是因为有佛祖佑护,这对母子的神态安详恬静。

  据当地人介绍,春天的石人山可能有别于其他季节,不同人的视野也不尽相同,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可能有新的发现。

  关于石人山上的武士当地人还有一个传说:在武士面对的西南方向,有一座金代的陵墓,人们传说这个武士便是陵墓的守卫者。

  “公主坟”的传说

  石人山的武士所守卫的陵墓是桦皮陵墓址,当地人都说这里所埋葬的是金国的公主,所以当地人称此为“公主坟”。此陵墓位于阿城东部山区大岭乡新兴村桦皮屯西山。

  越过农田,穿过树林,在桦皮屯西山的一处较为开阔的山坳中,踏访队员看到了阿城文管所所立的桦皮陵墓址的石碑。现在此处林木茂盛,除了这块石碑外,已经没有什么遗迹了。

  王忠山告诉踏访队员,这里便是当地人所说的“公主坟”,由于目前没有史料记载,因此还不能确定这是谁的陵墓。发现这座陵墓遗址时,地面仅残存石虎2件,石桌1件,望柱础石1件,皆由花岗岩雕成。另外,还有一石龟趺,向南而卧。龟趺为花岗岩雕成,龟背雕刻有龟甲纹,龟头、足、尾刻制都非常精美。在金国,这些石像生都是在陵墓周围排列之物。另外,在陵址东50米处,还有近代建筑遗址,地面散布许多砖瓦碎片,并出土了金国条纹方砖,因此文管部门确定此处定有金国陵墓遗址。

  据专家介绍,此陵石像生所发现的位置处于山坳间,可能并不是陵址的真正所在地。由于已历经800余载,这些石像生的位置可能发生了改变。在石像生出土的西南方向,有一个直径70多米的土丘,有人认为那才是真的陵址,但也尚未证实。

  吉兴皇陵址

  10时12分许,踏访队员来到了位于阿城东部山区大岭乡吉兴村北山,吉兴皇陵址在一座独立的高山南坡上。王忠山说:“这座陵址坐北朝南,前有横岭为‘照’,后有群山为‘靠’,山脚下有溪流穿过,风水极佳。”

  发现此陵墓址时,这里已被破坏得十分厉害。踏访队员围绕碑亭周围发现,方圆约1000平方米左右的地方,有人工挖掘的大坑数十个。据专家分析,这可能是金国海陵王迁都燕京后,派人迁搬祖宗坟墓时挖掘所致。

  踏访队员在附近村子采访时了解到,在距遗址南500余米的一片农田中,发现过金国建筑遗址,有许多金国砖瓦残片散布地面。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一农妇在遗址上捡到一面菱花形的鱼龙变化纹镜,镜篆刻有“泰州官”款识。专家认定,此镜为金国遗存,另外此处建筑遗址可能与陵墓有关,以此推定,此墓址也可能是金初的一处帝王陵寝。

  上雷木皇陵址

  11时21分,踏访队员来到了大岭乡于店村上雷木屯。在屯子的西山也有一座金国皇陵遗址。

  踏访队员顺着王忠山所指的陵址望去,此陵址所在山势极为雄峻,山顶有险崖奇石,共有九个峰头,呈环抱之状。据上雷木屯的村民付彩银讲,刚刚发现此陵址时,地面上有很多陵墓前摆放的石像生,有石虎两个,残石羊一尊,还有石望柱及础石等残断石件。但踏访队员在现场只看到一尊倒在地上的石虎。

  据专家介绍,根据石虎和望柱的雕刻风格,可断定此处为金初的帝王或女真贵族陵墓遗址。

  响水陵墓址

  13时14分许,踏访队员来到了大岭乡于店村响水屯。响水陵遗址便在该屯的西山,距金上京故城16公里。

  踏访队员看到此处陵址在半山腰的平台上,此处坐西向东南。据王忠山介绍,当时发现了陵址时,地面存在石翁仲3件,为两文官、一武将雕像。另有残石羊一件,石望柱一件。石翁仲高1.85米,雕刻精致,人物及服饰、神态有宋陵石翁仲风致,应是金朝北宋工匠的作品。

  阿城文物管理部门的专家,根据石像生的规格和雕刻技术分析,这里可能是金代一处帝王陵址。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