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退”可以“休”未必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虽然我不到退休年龄,但早就对“退休”一词产生了与众不同的感想。

  我以为,人到了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可以从岗位上退下来,离开单位,但未必真的就要休息,啥事也不干了,只等到死。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叫“退休”二字是不大科学的。因为,别小看了“退休”两个字中的这个“休”字,正是因为人们用这种传统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使得不少人临退休时或退了休之后,不能适应生活,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后

果,不是过早的离世,就是很快身患重病。所以,“退”可以,但“休”不得。

  例如,有一位工人在他到退休年龄的前一年,特意买了一本日历,挂在自己工作地点的墙上,每过一天他就撕掉一张。由于心情过于沉重,没等到退休那天,他就病得不能上班了,待到退休的日子时,同事们不是参加的为他举办的欢送会,而是参加了为他举行的葬礼。

  据美国有关方统计,如果年龄超过60岁仍然从事你不喜欢的工作,有50%的几率在7年内死亡;如果超过60岁离开了你不喜欢的工作,但没有你喜欢的活动取代,有50%的几率也在7年内死亡。所以,他们根据这两项统计资料得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如果你要活得长寿快乐,就要找你喜欢的事情去做,然后活到老做到老。正因为能使人们适应这样的心理,美国规定的退休年龄是65岁。

  如果在过去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都不好,人的平均寿命较短,绝大多数人又没有文化,科技教育和经济文化不发达的年代,规定60岁退休,退了之后就是为了让人在家好好静养休息的话,这是既符合实际,又是有利于健康长寿的。可是,现在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都提高了,绝大部分人具有了高层次的文化,在身体十分健康的情况下,到了60岁就让他下岗休息,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状态,看来是不行的。弄不好,就象前边列举的事例一样,不少人是很难过好“退休”这一关的,“退休”成了人生命中的一道坎。

  那么,既然国家有明确的退休年龄规定,在没有改革之前,大家还是必须自觉地维护和执行的。但是,每一个快到或到了退休年龄的人,如何尽早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是非常重要的。如何过好“退休”这道关呢?我想,最重要的是人在退了休时不能马上就“休息”,而应当适当找些自己喜欢的事做。最好是在心理上能忘记“退休”这码子的事。美国纽约国际长寿中心的总裁罗伯特.巴特勒博士指出:“无事可做是对老年人身心健康最严重的威胁之一。”这是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

  因为,人的身心退化大多不是因为身体老化,而是因为思想上老化所致,让自己无事可做的原因。有的人讲,人与许多机器是相似的。机器这东西,越经常使用越好用,其使用寿命越长,如果不经常使用,就容易生锈,甚至提前报废。人也是一样。虽然到了60来岁,年龄偏大了一点,但只要身体好,就一定不能休息,还应当主动找些事做。从科学的道理上讲,人的生理与心理能力,都是愈用愈强的。人要想健康长寿,就必须经常运动,这“运动”就包含了主动找事做的道理。

  古人讲,人智长寿则长。这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座右铭,尤其是对那些快到退休年龄或退了休的人来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