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将带动高原特色旅游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2:0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朱建军吕雪莉

  于2001年批准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7月1日将实现旅客列车试运营,这将会为有着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青海、西藏两省(区)旅游业发展锦上添花。

  “毫无疑问,青藏铁路的通车将极大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青、藏地区旅游产

业也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说。

  青藏高原资源丰富独特,有着青海湖、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三江源等自然景观,也有着集宗教、艺术、建筑魅力之大成的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塔尔寺和号称亚热带天然植物园的藏东南以及与五个国家毗邻的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这些都对海内外旅游者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西藏的人文旅游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几乎西藏的每个地方都是国内外关注的旅游热点。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含琳认为,西藏过去是以小群体旅游为主,随着铁路通车大众旅游将成为西藏旅游的主体。2004年西藏的旅游收入达到13亿元,今后每年的旅游收入增速在30%左右,到2010年,西藏旅游收入期望值可达到60亿元。

  徐浩介绍说:“相对而言,青海省旅游业整体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要通过青藏铁路通车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更加健全旅游市场机制,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徐浩说,《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进展顺利,让青藏线旅游过热并不现实,生态等方面也承载不起,只能适度开发,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循环发展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