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洪水退后访河田 河堤决口幸无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汀六月九日电题:洪水退后访河田河堤决口幸无伤亡

  中新社记者黄翔

  地处闽西的长汀县河田镇,是著名客家祖地之一,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山青水秀,风景怡人。然而,八日傍晚,一则题为《福建长汀一河道决堤 伤亡无法统计》的消息在网

络上广为传播,令这座宁静的小城,一夜之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媒体记者纷至沓来。

  九日上午六时,记者一行自三明出发赶往河田。一路上天气渐渐放睛,河水水位明显回落,气温迅速回升。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在热心村民的指点下,记者顺利找到了八十里河河堤决口处。

  宽约三十多米的决口,已经被牢牢堵上,虽然水位回落,但六十余位长汀县预备役民兵还在努力加固堤坝,以防万一。据河田镇代理镇长陈伟明介绍,八日凌晨三时到五时,河田镇降雨量高达八十八毫米,凌晨四时十分左右,受暴雨洪水影响,八十里河发生决口。险情发生后,武警、消防及当地干部群众六百余人紧急赶赴现场抢险,于傍晚六时三十分初步将决口封堵,然后一直加固堤坝至深夜十一时许。

  当记者问及决堤是否造成人员伤亡时,陈伟明正色道:“没有,连受伤都没有,更别说死亡了。决口之前我们干部就已经挨家挨户去叫醒村民,让他们转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决口处到镇里大约还有五百余米,是一大片农田,远望一片翠绿,仔细看才会发现叶子上都带着星星点点的淤泥,而决口处周围的一片农田则已经完全被泥沙埋没。正是这一片农田,对倾泄而下的山洪起了缓冲的作用,也给了村民转移安置的宝贵时间。

  十一岁的丘倩倩在河田中学读初三,八日停课一天后,已经恢复正常上课。她的家正对着八十里河决口处,距离不过五六百米,由于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被山洪一冲就倒塌了,一片残垣断壁,有些墙体虽然没有倒,但也出现裂缝,随时有崩塌的危险。

  “昨天早晨五点半左右,村干部来把我们叫醒,当时地面上还没有水。”丘倩倩这样描述自己的惊险经历,“我们开始往外搬东西,这时候水开始漫上来,差不多漫到脚踝。六点左右,水已经漫到膝盖以上,人刚出来,房子就塌了。”

  老房子里住着丘倩倩和她的父母、伯父等四五户人家,共二十多人,现在只能寄住在一墙之隔的邻居丘宏伟家。和镇里大部分居民一样,丘宏伟家砖混结构的房子在这次山洪爆发中安然无恙。趁着久违的阳光,他在院子里翻晒衣物被褥、桌椅家具等。

  据河田镇党委书记魏金荣介绍,这次洪灾,河田镇共转移八十五户五百四十余人,其中五十多户都像丘倩倩家一样选择投亲靠友,另有十几户六十多人昨晚十点前被转移到了位于河田镇市场内的集中安置点,此外,还有一些零星安置点。

  赶到集中安置点的时候,正是午饭时间,十余顶帐篷里都弥漫着方便面的香味。虽然设施简陋,至少衣食无忧。帐篷外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大红公告:《灾后防病有关注意事项》,提醒灾民注意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河田中心卫生院还在这里设置了医疗点,随时为生病灾民提供医疗服务。

  久违的阳光下,九岁的李海珍和小伙伴们一起,一边吃着冰棒一边嘻笑玩闹,对她们来说,生活似乎没什么变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