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于景宁:为官当开通"民意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4:06 东方网

  为了准确把握实际情况,去年12月16日,山西省委正式开通“社情民意通道”,并在省内媒体广为宣传,倡导群众打电话、发短信、写邮件,向省委反映问题、建言献策。(6月10日人民日报)

  明朝的顾宪成曾撰有一幅至今脍炙人口的对联,其文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此联虽然反映出了古代文人的远大抱负以及

对学子的希冀与期盼,但是,对我们今天一些身处官位的人来说,此也不失为一则深有教益的座右铭,为官者倘不了解时下之社情,不闻万民之心声,“策”将安出?“政”将何为呢?山西省委的领导就深明个中的道理,一个“社情民意通道”的开通,使自己从此可以直接倾听山西大地的民声,通晓坊间市井的民意,可以名决策之得失,可以知民众之忧乐,从而缩短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且可做到“清醒地执政”,有的放矢的施政,“通道”有益如此,大有广泛开通的必要。

  窃以为为官者以开通“通道”来了解社情民意以及自身决策的得失等有如下之利:

  一是“通道”了解社情民意的快捷性。未开通“通道”之前,人民群众要向省委领导反映问题或建言献策,往往要向许多人咨询访去何处,信投谁人,现在专用“通道”一开,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封邮件,顷刻间或瞬息即可将意见与建议上达,较之先前何其快也!另外,“通道”直接与领导相连,有专人处理或向领导呈报,传接中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这也加快了传达民意和领导闻听的时间。

  二是“通道”了解社情民意的广泛性。由于“通道”是向社会公开“开通”的,地不分城乡,人不分男女、年不分老小,任何人都可以直接向省委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因而通过“通道”所获得的社情民意具有很强的广泛性。尤其是“通道”为群众提供了多种反映情况的方式,会发短信的发短信,会用电脑的发邮件,什么都不会的可以打电话,确保了“社情民意通道”的畅通,从而使各种意见都能广泛地反映上来。

  三是“通道”了解社情民意的真实性。以前一些领导要了解点社情民意,往往很难获得真实的情况。听基层干部汇报吧,常常报喜不报忧;开个座谈会吧,与会者有时又是提前训练好的,在唱领导教的“曲”。而“通道”开通后,这种情况就可以大为改观,群众可以通过“通道”,在没有压力和无人监视的情况下,真实地吐露自己的心声,诉说自己的苦衷,因而除极少数诬告、诋毁者和心术不正、居心叵测的人之外,一般来说,反映的情况大都是真实的,这就可以使领导听到更多的来自民间的真话。

  当然,“社情民意通道”也有它的局限性,虽然它有便捷、信息量大等特点,但百闻确实不如一见,比如,通过“通道”反映上来的一些农村的极度贫困的情况,你不下去亲自看一看,就很难获得深刻的认识和震撼心灵的印象。所以,为官者在开通了“社情民意通道”之后,再定期不定期地到民间和群众中去走走,了解的“社情民意”自然就会更加真实、全面,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会更加密切、和谐。


作者:于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