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海外中国文物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5:01 新民晚报

  □张晓然

  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笔者看到一组中国文物机构统计的数字:目前约有1000多万件中国的历代文物流失在海外,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精品有几十万件。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则更多:在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有中国文物167万件,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则是馆藏数量的10倍!

  国宝出境,有些是合法的收购与赠送,但许多是被战争掠夺、盗掘、盗凿、走私等非法手段弄走的。随着国力的强盛,国人心潮难平,希望能通过追索、购买、回赠等各种途径,让国宝回归。

  笔者也希望这梦想能成真,不过有时也会生出担忧:1000多万件文物假如真的回归了,当然相信很多地方和国人会善待它们,但会不会也有相当数量的文物命运叵测?

  我的担忧不是没有根据。前几天看报纸,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透露,北京长城有三分之一破损情况较为严重,很多附近村庄的村民竟然将长城砖搬回家盖房子。我们在曾经轰动一时的大型纪录片《故宫》里看到,在这座宫殿中,实际藏有文物150万件,展出仅1万件。大量文物搁置在设施简陋的仓库中,许多价值连城的官窑瓷碗、瓷盆都赤裸地叠放在木架子上,令人唏嘘。国家级博物馆尚且如此,更别说一些省市的中小型博物馆了。而在本市,乔家路上的明朝建筑徐光启故居,竟然“不是文物保护建筑”,其“深藏在内的建筑结构如梁柱、斗拱等都还是明代旧物,有较完美的雕工可供鉴别”,但楼下的房间竟被弄成了商铺。这样野蛮对待文物的例子还有许多。

  只有我们把身边的文物全都保护好了,向世人表明尊敬文物的鲜明态度,一种维护文明的决心,海外的中国文物才会更快、更顺利地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