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裸体艺术”是前卫还是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5:32 四川新闻网

  2006年5月21日,成都美院的王承云老师带着他的20多位学生来到南京博物院,举办了一场名为“实验空间”当代艺术作品展。其中不少作品是通过刻画人体繁殖器官和男女性关系等方式表达主题。今年22岁的川音成都美术学院大二的学生王桂权一组摄影作品是通过各个角度拍摄的女性下体的画面特写。新闻报道说,这是意识大胆,前卫。想起了2005年也是这个季节,成都川音美院40来个男女学生跑到牧马山搞了一次集体裸体艺术的露天表演,也引起了轰动性的网络议论。

  成都是个美女如云的天府之国,走到春熙路上,满眼都是靓女的身影。轰动中国的“超级女声”也让成都妹子拔了头筹。成都的女孩子漂亮和艺术是天下人所共知的。如今,成都的高校在宣传成都姑娘漂亮的问题上另辟蹊径,显示集体裸体艺术表演,现在又来个隐私部位特写“艺术”展览。实在是前卫的可以。

  当新华网论坛于5月23日贴出此信息以来,到5月24日15点,就有86500个阅览者,参与谈论的达到了250多帖子。网民们基本上都是持批评态度,认为这是对“艺术”的堕落,是对文明的挑战,是淫秽色情在玩弄艺术......

  我认为,成都高校艺术教育频频引发这样的热点,表明成都高校艺术教育教学领域出现了严重问题,需要给与关注和重视。特别是在弘扬“八荣八耻”的形势下,高等学校的艺术教育应该为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培养人才。高等教育的艺术成果也应该是健康向上的题材。只有那些拿不出来像样成果的老师和学生,才会鼓捣出来那些另类和龌龊的东西来。把那些另类和龌龊的东西展示在大庭广众之下,更是伤害社会的行径。

  我看,这已经不是什么是艺术的讨论了,而是道德和境界的讨论。是高等艺术教育教学方向问题。希望有关部门检讨一番了。(作者:川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