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天一院士:高原低氧环境也有利人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10日电(记者吕雪莉、朱建军)随着青藏铁路开通日期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世人把目光聚焦在青藏高原。世界屋脊的高寒缺氧令人心存恐惧。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说,高原既对人体有低氧损伤的一面,又有有利人体健康的一面。

  吴天一从事高原医学研究工作40余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青海高原病实验中心主任、研究员。

  高原地区空气稀薄,高寒缺氧,自然环境严酷。但是,人类为何能成功地生活于高原?吴天一的解释是:这是因为高原既对人体有低氧损伤的一面,又有有利人体健康的一面。

  他说,人体具有深刻的柔韧性,高原低氧环境使人体调动体内的生理机能活动,从而提高心、肺、血功能,增强氧的利用,改善新陈代谢,因此会给健康带来一系列好处。

  “藏族是人类适应高原环境的典范。他们对高原低氧环境的全面适应是其能够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并繁衍生息的真正奥秘。”

  吴天一认为,高原低氧环境给健康带来的好处,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提高人体的低氧耐力。近年来,一些训练有素的登山运动员可不用氧而登上珠峰顶就是很好的例证。应用高原训练使低氧运动耐力大大提高,从而提高运动成绩。

  高原气候还可以治疗某些疾病。如早期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硬化症、糖尿病、支气管哮喘(特别是小儿过敏性哮喘)、肥胖症、再生性贫血等。研究发现,上述疾病在高原地区发病率相对较低。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已利用高山作气候治疗、康复,或用低压舱模拟治疗,收到较好效果。

  高原环境还可以使人类生命周期延长。世界三大长寿区均在高山地区,即高加索(阿塞拜疆和阿布哈兹),东喜马拉雅罕萨(克什米尔及中国新疆南部)和安第斯(厄瓜多尔)。青藏高原的长寿老人居全国第三位,这与在高原发育延迟、性成熟期延缓及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低发病率有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