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本不该让人们提心吊胆过“六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6:43 四川新闻网

  “六一”前夕,媒体纷纷报道市场上销售的儿童用品质量和安全状况,很令人揪心。例一,广东省工商局5月29日抽查监测,发现童装合格率只有34.1%,内在质量合格的仅为5成。其中,可致癌的童装竟达9种,而且还不乏知名品牌。据报道,成都工商局近日也检查发现童装质量问题严重;例二,浙江质监局近日公布,童车、果冻等存在较严重质量问题,童车合格率仅为28.6%,有些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例三,《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各地小商品市场上发现不少从浙江省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批发出来的用废光盘碎料制成酚含量超标的“毒

奶瓶”;例四,北京质监局近日对该市企业生产的毛绒玩具合格率为76.2%,两成以上存在潜在伤害问题。

  这几天,频频看到关于儿童商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报道,我不由得产生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变成了“每逢佳节才思亲”的感慨。难道平常时期,政府的工商和质监执法部门完全不关心儿童商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吗?为什么只有到了“六一”儿童节前夕,政府有关部门才想起来儿童商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只有到了儿童节前夕才利用时机发布骇人听闻的儿童商品安全隐患来吓唬家长们?

  一个健康和谐的法制社会应该时时刻刻把祖国的花朵放在心上,政府工商和质监部门应该时时刻刻把儿童商品的生产和销售作为执法监督的重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商场里每天都在销售儿童商品。如果仅仅在“六一”才想起来关注儿童商品质量安全问题,显然是不够的。那样的话,那些在上半年购买到市场上因为忽视监管而存在的问题商品的家长们岂不是很倒霉。我认为,那些因为儿童商品质量问题受害的孩子和家长们在痛恨奸商无道、缺德的同时,也应该对政府监管部门长期的失误、失察和缺位有意见。她们会问:“平时那些执法监管部门的老爷们都干什么去了?为什么到过节的时候才发现问题,为什么一道过节的时候就公布骇人的消息让老百姓提心吊胆?那些公务部门是想存心破坏节日气氛吗?”

  “六一”才想到儿童不能就事论事。按理说,政府对社会的管理应该是全时空、全方位、全过程的,只有时时处处发挥职能部门的效率,才能让人民放心。但是,我发现其他部门也存在这种“临时做秀”的“节日疯”和“节日维权热”。到了“教师节”才想起保护教师福利;到了“安全月”才想起轰轰烈烈地抓安全;到了“春节”才想起下岗职工和贫困户;到了“3.15”才想起消费者权益;到了“五一”才想到产业工人;到了“重阳节”才想起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老大妈......好像平时社会上的各类人群都不会遇到什么为难事一般;好像哪类人群一旦到了他们的节日就会遇到针对他们的这样那样的侵权行为似的;好像只有过节了政府有关部门才想起过节人群的生活困难一样......实在是滑稽幽默,也暴露了滑稽幽默背后的毛病。

  但愿我们的社会能够在平时时时刻刻地把各类人群的维权问题都抓好。但愿今后遇到“儿童节”“重阳节”等高兴节日的时候,不再发生有关部门发布骇人听闻的商品质量问题来吓唬孩子、家长和老人们的事情发生。但愿我们的政府有关部门根治“每逢佳节才思亲”的“临时做秀”“节日风”和“节日维权热”,时刻把人民的利益维护好!(作者:川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