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于中美文化隔阂的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7:10 四川新闻网

  知名旅美作家在“林达专栏”发表了一篇很好的文章,《值得反省的麻省理工版画事件》,对在麻省理工的中国校友和学生的行为、偏见、指责、批评和无理要求作了分析,认为:这是中美文化的隔阂所致。

  在美国人看来,即使自己没有错的时候,也会道歉。(那年中国的大使馆被炸,做了道歉,不过美国当时的战争行为并不错。)因为道歉分为两种,一种是为自己的错误道歉,

一种是为使他人感受到痛苦而道歉。

  对于这种说法,笔者早就听说过许多了,例如在路上行走,不小心碰到了别人,被碰的人往往会先道歉,因为自己挡住了别人的行走,给别人造成了不便。(笔者也曾试验过碰了几次西方人,但未见有先道歉的,还是我先说Sorry。)

  那么,美国人(或者西方人)的这种思维方式,是否就是中美文化隔阂的例子呢?笔者认为不是。因为使别人感受到痛苦和不便,中国人或者亚洲人一样,都同样会有一种“歉然”的心理。也就是说,人类的感情表现都基本是一样的。

  道尔教授和川茂教授对版画事件表示了道歉,是不是因为没有错,或者因为使别人感受到痛苦而道歉呢?这倒也不见得。对于“清兵斩首之图”,两位教授确实有文字对其背景做了说明,但也很显然,版画和说明的配置有一些视觉上的距离。即:版画很突出,说明却并未同步。以至造成了中国人的感情冲动。道歉的真正原由在此(工作不完美)。麻省理工的中国人的不对在于,当别人已经说明情况以后,就无须再继续提出过分的要求。学者研究历史,用早年的版画来说明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和可恶,并非是对中国人的羞辱。

  其实,从根本上说,诸如此类的事情,与其认为是文化的隔阂,不如说是意识形态或者是思想方法上的差异。

  所谓意识形态和思想方法,并非冷战时期东西方的那种对持,而是美国一贯的实用主义和利己主义的实践。这不仅在政治上是如此,在经济上是如此,在文化上也是如此。对此无须举例,因为1、例子俯拾皆是。2、在全球化的今天,由于美国式教育的普及,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自然地向实用主义和利己主义靠拢,并形成了各自的爱国主义。

  委内瑞拉(南美洲北部国家)的Chavez总统,为什么要反对美国的布什总统呢?说白了双方的对峙都是为了石油。在这个世界上,大家公认美国是一个大国,是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念推广到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而且是一个希望对世界秩序起维护作用的国家。这一点本来无可非议,应该受到大家欢迎。但为什么有些时候效果和评价适得其反呢?原因在于,自“九·一一”事件后的反恐斗争中,美国人的所有反思都到位了,但差一点的就是没有本着上述那种“道歉”式的反思。更差一点的是,他们没有意识到,世界各国为了进步,不仅要学习美国式的民主和自由,也要学习支撑美国的实用主义和利己主义。

  关于道歉,林达先生议论得很好,但是,从大的方面来说,有几个国家能为自己给别人造成的痛苦真诚地道歉呢?到目前为止,世界人民看到的只有一个德国。现在的德国人民承担了希特勒的罪责。

  文化的差异是客观存在,某些隔阂也在所难免,但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为“恶”或为“善”的本质,对于所有不同文化教养的人而言,都是一样的由于“实用”和“利己”。

  写到这里,笔者在5月16日Los Angeles Times上,读到一篇题为《Covering up the truth》的很有意思的文章。内容强调要善于脱口而出地随心所欲地任意地编说谎言。谎言才能成就事业。一位新闻界人士要采访一位女明星,女明星的代理人在对付客人时毫不犹豫地宣称,明星Diva的孩子病了,她要照顾孩子。但是实际上病的是女明显的哈巴狗Pug。哈巴狗也不过是有点呕吐而已。

  现如今,谎言广泛地在政治经济领域中流行,他在相当程度上危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定。美国安然公司的破产,不仅让人们看到了经济领域的谎言,也领教了政治领域的荒谬。诸如此类的事例世界各国都有。但愿在文化领域中,除了安慰老人用善意的谎言外,在其它领域是否可以显得真诚一点才好呢!(作者:朱蓬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