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影已散场,人生仍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8:00 光明网
王人龙

  我很少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并非舍不得花上几十元的门票钱,况且我对国产影片一直持支持的态度。端午节那天我去了本市最大一家电影院,看了一部国产片子,从电影院走出来时竟有一丝失落感。之所以很少到电影院看电影,只是不喜欢散场的时候。每一部影片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表达出一种心情,无论欢乐还是悲伤。每一部电影的结束都表示着一个故事的结束,一种心情的回归。然而,我始终无法都接受这样的散场的,尤其在电影院里面。在那样的氛围里,你无法体会到圆满的结局是什么,每一部电影的结束,都可

能让人感觉到一种难以言表的失落,这样的失落是无法用任何物质换回的。

  我一点儿都不喜欢电影结尾的那一刻,因为这代表着结束。人生总应该有些希望,希望可能唤醒我们沉睡太久的灵魂,那是真诚。再美好的结局,都意味着结束。我们常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至少我们都应该时常有种准备宴席的心情。一旦丧失掉这样的心情,人生的意义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折扣了。

  当我走进电影院找到位置坐下来的那一刻,心中是充满期待的,那是言不由衷的;电影上演,被情节深深地吸引,那是身临其境的;电影结束,黑暗的空间突然被灯光照如正午时分,此时不仅感觉到电影结束了,生活也结束了。不知道旁人是否也有我这种感觉。

  那天在电影院,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不是在那里回味片刻前的影片,而是在思想接下来我该去哪里?电影散场了,观众撤退了,若大的空间只留给了孤独的我,陪伴我的是无限大的遐想。一段别人的故事落下帷幕,自己又要何去何从呢?电影总会要散场的,而人生却要继续,直到生命的蜡烛无法在燃烧。

  静静地想一想,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如此。注定从你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被在起起落落中迎接任何一种场合。这场戏落幕了,下一场又要开始了。孩童的你在妈妈的怀里长大,到了上学的年龄,你与你的同学在一起,参加工作了,你又要与你的同时并肩战斗,每一次都是那么的让人身不自主,莫名的冲动中还带有一些无奈。经过了那么多的人,遇到了那么多的事情,惟独没有改变的还是你。无论在成长的过程中是否真的充满了意义,你一直都在其中沉浮、挣扎、活着。

  是的,对于每一人来说,活着就是全部。生命的价值只有在活着中才能体现,生命的意义只有在活着中大放异彩。精彩的电影只是一个段落,长篇的章节还需要漫长的岁月来鉴定。电影永远都是短暂的,人生却永远都是漫长的。电影可以结束,人生却不能停止。

  我只想告诉大家一句话,电影已散场,人生仍继续。只有散场的电影,没有散场的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