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满分干部被法办启示四个千万不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8:00 光明网
王匡忠

  最近,有几个单位在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之后,就接二连三的腐败案发不断,几个处级党员干部因行贿受贿被依法逮捕关进监狱。

  对此,群众议论纷纷。有的说:党员干部因行贿受贿被依法逮捕关进监狱,确实没有什么奇怪的。可是,从他们的作案时间上看,正好都是在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期间作的案,这就不能不奇怪了。更令人奇怪的是腐败案发单位的量化打分都是满分,被逮

捕的几个处级党员干部的个人量化打分也是满分。但是,也有的说:个别人顶风作案,边学边犯,前整后犯,这很正常,完全在预料之中。再说这只是发案的,不发案不知道,也就不大惊小怪了。

  被逮捕关进监狱的几个处级党员干部敢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期间作案,虽然说是他们个人问题,说明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没有接受教育,也说明这些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没有搞好,不能视为正常,必须深刻的反思,重新进行再教育。然而,满分干部被法办到底能给人们那些启示呢?

  启示一,形式主义千万不能再干。

  形式主义最大危害是假象掩盖真象。党中央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特别强调要防止的一点就是形式主义。但是,这些单位不但没有摆脱形式主义,而且热衷于形式主义的量化打分。表面上都是满分的假象一面,实质上掩盖了问题的一面。几个处级党员干部前头打满分,后头进监狱,就是说明了量化打分这种形式主义假象掩盖了他们搞腐败的真象。所以,形式主义坚决不能再干了。

  启示二,边整边改千万不能再犯。

  边学边改,肯定给人民群众是好的感觉。反之,边学边犯,肯定给人民群众是不好的感觉。但是,这些单位的负责人没有负起负责,致使一些党员干部没有受到教育,有的明改暗不改,嘴改心不改,小改大不改,山河未变,面貌依旧。甚至有的人在教育期间边学边犯,边议边犯,边整边犯,作案搞腐败,给人民群众的感觉很不好。所以,边整边改坚决不能再犯了。

  启示三,解决问题千万不能再软。

  教育就是解决问题,最灵的武器是批评。但是,现在抱着多栽花少栽刺,栽花香千里,栽刺扎自己的态度多。这些单位领导在问题面前心怕嘴软不敢批评,怕批评别人问题带出自己问题,搞互不得罪,问题不解决。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脸上沾染的政治灰尘没有在教育中洗掉,理想信念动摇,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问题没有解决。所以,解决问题坚决不能再软了。

  启示四,群众标准千万不能再变。

  中央对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先进性建设作了“人民群众基本满意”的实事求是评价。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是集群众路线与民主政治为一体的群众标准。实质是保证群众按程序参与先进性教育和先进性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力。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就是走民主政治的创新之路过程。这些单位的领导不懂政治,把群众这一重要标准变的简单化,认为群众满意就是找几个人打个高分就达到了群众满意标准了,这是群众标准的变调。所以,群众标准坚决不能再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