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宫廷画师”头一回当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8:24 大连晚报

  由著名相声演员大山主演的电视剧《宫廷画师郎世宁》,刚刚在央视八套黄金档落幕,虽然这是部清宫戏,但带给观众的感觉却颇为新鲜。

  演“宫廷画师”头一回当主角

  大山不爱演洋坏蛋

  ■本报记者郝岩

  电视剧《宫廷画师郎世宁》,与这些年已经有些泛滥的“辫子戏”相比多的其实就是有了个“洋画家”,这一点当然要归功于洋笑星大山了。可能很多观众不知道,其实这部电视剧去年曾经两度安排到了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可后来都是由于要给央视一套的古装电视剧让路(按惯例,央视一套和八套不能同时播放古装戏),才不得不一推再推。当时,在拍摄方湖南电广传媒的安排下,记者曾对大山进行了专访。现在将采访内容翻出来,也算是“新闻旧作”。

  作为一位历史传奇人物,郎世宁为中国皇帝效力了四十余年,亲眼目睹了大清帝国盛极而衰的历史进程,对于这个角色,大山很直率地说,“《宫廷画师郎世宁》并不是我第一次有机会演电视剧。机会倒是有过不少,但我总觉得角色不大合适,所以我基本上都没有答应。”“我发现许多找我来演的角色并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只需要一个外国人的长相。还有很多角色要求演员操半生不熟的汉语,表现对中国的事一窍不通。这些角色对我的吸引力不大。更让我头疼的是在中国的影视剧中许多中国通的角色竟是坏蛋,常利用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来骗取中国人的钱或抢走人家的老婆等等。《北京人在纽约》中的大卫大致属于这一类,我对这一类的角色也不太感兴趣。”

  大山透露,他原来对演电视剧一直兴趣不大,当初制作方找到他时,他并不看好这部电视剧,可碍于朋友的介绍,还是把《宫廷画师郎世宁》的故事梗概留下了。尽管这样,他也不对这部剧寄予更多期望。闲暇时他拿起梗概读到一半的时候,却改变了以往对出演电视剧不大感兴趣的想法。郎世宁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他从一个普通的外国人到乾隆年间的三品大员的人生经历也非常有意思,再者说外国人主演古装戏又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次机会可不能错过!”大山表示。

  大山说,以前他参加影视剧大都是给朋友帮忙客串小角色,比如葛优、吕丽萍主演的《编辑部的故事》、陈佩斯主演的《编外丈夫》以及倪萍、朱媛媛、陈建斌、英达等主演的《浪漫的事》等等,现在自己要当主演了,他还真有些压力。后来他拿到剧组发的工作证,见上面写着“演员001号”,更是觉得责任重大。虽然有十几年在舞台上表演相声的经验,但大山毕竟对影视剧接触不多,拍摄中,大山除了不时向导演请教外,更是将剧组里的许还山、钟镇涛当成随时随地的老师。

  《宫廷画师郎世宁》拍完后,无论是剧组的工作人业还是投资方,都对大山的表演予以了肯定,可大山却表示,演影视剧他只是“客串”,他不会成为全职的影视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