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海关人:无私捐献“家中宝”踊跃筹款复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山海关6月10日电(吴建路、王艳霞)近日,古城山海关收藏人士纷纷向文物部门捐献珍藏的“家中宝”400余件,此外广大群众踊跃为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建设项目筹款义捐125万元。山海关各界人士以自己的方式迎接全国首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

  山海关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国家4A级景区。境内的天下第一关、老龙头、长城博物馆、孟姜女庙、角山长城、长寿山等数十处景区驰名海内外。然而

与这些著名景区形成强烈反差的却是山海关古城,经过600多年风雨剥蚀、战火洗礼,古城墙局部损毁严重,古民居破损不堪。

  文化遗产的日益破损令世人焦虑,对山海关古城进行保护开发,刻不容缓。2003年8月,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全面启动。按照《山海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山海关关城文物古迹保护规划》《山海关古城旅游发展规划》,保护开发后的山海关古城将展现北襟燕山,南依渤海、中贯古城,古城南北有翼城、东西有罗城的大鹏展翅之雄姿。古城内将形成五个功能区,即大明城军事体验区、东四坊休闲游憩区、市井文化体验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和四合院商住区。五个功能区将贯穿长城文化主线,展示由此衍生的历史、文化、军事、民俗特色,全方位展示古城明清风貌。如在东四坊休闲游憩区,将恢复古茶楼、古会馆、古书院、古酒肆、古乐坊等休闲娱乐场所,让游人尽享古代与现代生活的契合之美。

  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20多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6月已经投入7.2亿元人民币,重点进行了文物修复和民心工程建设,新山海关古城风貌已初现规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