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闽千姿:武夷山中“奉茶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0:04 中国新闻网

  

八闽千姿:武夷山中“奉茶会”

  六月十日,正值武夷春茶大量上市之际,福建武夷山茶人举行古香古色的祭茶神仪式,庆祝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新社发 周文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武夷山六月十日电题:武夷山中“奉茶会”

  作者周文杰

  六月十日,灿烂的阳光一扫福建武夷山多日阴霾,为碧水丹山披上了亮丽的迷人色彩。当天上午,武夷山列宁公园彩球高悬,茶香四溢,为纪念中国首届文化遗产日的首批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奉茶会在此间精彩亮相。

  三通鼓声与三响礼炮过后,古香古色的祭茶神仪式拉开了奉茶会序幕。在古代县衙“肃静”、“回避”的牌子引领下,八位执事与九位传承人担当的主祭、陪祭缓步登上祭坛,在通赞的唱文中以三献之礼祭拜茶神……在传承人依次敬香之后,所有参祭人员退出祭坛。随后,各传承人分别拿出自己制作的最拿手的大红袍免费给市民、游客品饮,并现场表演冲泡技巧。

  一位来自天津的卢姓游客在品饮了几杯大红袍后,欣喜地告诉记者:“太好喝了!原来大红袍要这样泡,水温、冲泡时长和茶具都会对滋味产生很大的影响,以前没掌握这些技巧,难怪感觉不太好。大红袍真是名不虚传!”

  而作为奉茶会主人的传承人,对此次活动则有着更深的理解。武夷山市茶叶同业公会会长、高级农艺师刘国英是首批传承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奉茶会形式展现武夷茶的风韵与魅力,在武夷山尚属首次,其间的祭茶神仪式系根据武夷山祭茶喊山的习俗进行挖掘整理而来,体现武夷山茶人对制茶工艺与茶叶品质的追求。

  他认为,作为传承人要通过奉茶会把自己最好的大红袍展现给世人,让大红袍制作技艺为更多人所认识,从而使大红袍更快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同为传承人的评茶师、武夷山茶人王顺明则表示,以前只是沉浸在个人制作的研究上,现在不仅要把祖先流传下来的精湛制茶工艺掌握好,还有义务培养、教育下一代茶人,让传承人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使大红袍制作技艺成为世界制茶工艺的璀灿明珠,永不失传。

  武夷山市茶管办一位负责人说,这种奉茶会的形式今后将作为武夷山大红袍推广活动的一项保留节目。

  据了解,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已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山确定了十二位首批传承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