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明孝陵奏响“天籁的交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六月十日电(记者王国安)今天是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昆曲、古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蒙古长调等中国四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汇聚南京明孝陵,共同奏响“天籁的交响”,以庆祝明孝陵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三周年。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寝,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二○○三年,南京明孝陵作为“中国明清皇家陵寝”的扩展项目,被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在明孝陵前的演出现场,四十分钟的演出时间内,来自各地的艺术家表演了四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歌舞《麦西来甫》、古琴名曲《阳关三叠》、蒙古长调《辽阔的草原》和昆曲《牡丹亭·游园》,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阵阵。许多在南京高等院校上学的新疆、蒙古学生获悉故乡的艺术家前来演出,也都特地赶来观赏。

  据悉,为庆祝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和明孝陵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三周年,从今天起,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明文化月”活动,除“天籁的交响”大型艺术展演大典外,还将举办明孝陵大型图片资料展、云锦文化艺术展、第二届世界遗产论坛等多项活动。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