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有关部门全力支持南方部分地区防汛抗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近日,我国南方闽、浙、粤、桂等省区连降暴雨到大暴雨,造成山洪和地质灾害频发,遭受重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全力支持和协助地方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有关部门和单位迅速开展工作。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民政部针对各地灾情,分别启动了相应等级的救灾响应,并会同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及时奔赴各灾区

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国家防总也迅即成立工作组,前往受灾地区协助指导防汛抗洪工作。目前,中央财政已向有关灾区紧急下拨了首笔救灾应急资金4000万元,其余救灾资金也将随即下达。红十字总会也及时向灾区提供了救灾物资。国土资源部、交通部和铁道部也做出相应部署,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紧急组织对水毁公路、铁路进行抢修,稳定线路,确保运输畅通。教育部及时对有关地方因灾延期高考做出妥善安排,确保灾区考生不受影响。气象局密切跟踪监测分析天气和雨情,为各地提供汛情服务。

  目前,各有关部门正密切关注汛情,继续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帮助受灾地区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使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完)

  

   ·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南方暴雨天气频繁,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明显增多。为此,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在开展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的基础上,迅速开展地质灾害多发县(市)的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并通过电视、电话、传真、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将防灾信息发送至基层防灾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对已查清的隐患点,要加强监测,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

   ·

  5月下旬以来,受高空槽东移和低涡切变东移南压影响,高强度的持续降雨致使福建省中北部及西部数条河流同时发生洪水,地质灾害频发,滑坡塌方造成部分公路损坏,交通受阻。

   ·

  受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3日,才遭今年第一号台风“珍珠”袭击的福建省南部地区再降暴雨到大暴雨,南靖县、永定县部分乡村发生山洪地质灾害。

   ·

  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八日,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降雨量一般有四十至九十毫米。其中,湖南东部、江西大部、浙江沿海和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大部、广西北部和贵州的部分地区降雨量有一百至二百毫米,浙江南部、福建大部、江西东部的局部地区、广东中部和沿海、广西北部的局部地区的降雨量达二百二十至四百毫米。福建政和、屏南的降雨量较大,均超过五百四十毫米。

   ·

  五月下旬以来,广东大部分地区出现连续明显大规模降雨,记者九日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六月九日珠江三角洲大部雨势仍然较大,广州、深圳、珠海等三十八个市县同时挂出暴雨预警信号,暴雨造成广东境内韩江流域发生十年一遇的洪灾。

   ·

  综合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各地9日普降大到暴雨,尤其是中南部山区出现特大暴雨,嘉义、高雄山区累积雨量已突破500毫米。台湾农业部门估计,此次雨灾已造成农业损失逾2.3亿元新台币。

   ·

  广西民政厅今天中午提供的灾情公报显示,受强降雨云团影响,六月六日至八日,广西有二十七个县市遭受暴雨袭击,其中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的梧州市灾情最为严重。截至今天十一时,广西因灾死亡十四人,转移安置五点九万人,倒塌房屋五千六百多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二万多公顷,绝收三千多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三点二亿。

   ·

  广东郁南县昨天普降大雨和特大暴雨,通门、大方、建城、河口等镇遭受不同程度灾害。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河口镇甘罗小学部分学生放学回家途中遭遇山体滑坡,有2名学生被冲下路边的大坑并被洪水冲走。6时30分,搜救工作组寻找到1名被洪水冲走的学生,经医生证实已死亡。死亡学生何莉莉,女,13岁。另一失踪学生何明勇(男,13岁)正在搜救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