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各地举办活动庆祝首个“文化遗产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1: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6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中国各地以全民参与的热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宣传活动。

  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了系列活动。除了手工艺制品展览、太平鼓、中幡、抖空竹等传统文化展示外,还有“我眼中的文化遗产DV大赛”、“我为遗产保护献计献策”等众多参与性强的公益活动。

  与此同时,北京市各区县博物馆、学校等单位的庆祝活动也进入了高潮。据悉,6月10日前后,北京各区县有包括展览、论坛、签名、展演等近百场公益活动。

  山西省暨太原市200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宣传纪念活动10日上午在太原晋祠公园举行,以此来增进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保护意识。6月10日全天,太原市各文物景区、景点都向社会免费开放,晋祠公园还举办了文化遗产保护书画笔会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签名活动,并向游人发放《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汇编》。

  目前,山西省有平遥古城和云冈石窟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在近日国务院公布的1080处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西有152处名列其中,至此山西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271处,占到全国总数的11.5%,数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在江苏南京,一场主题为“走进世界遗产,聆听中华绝响”的大型艺术展演在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的金水桥前上演。在约40分钟的演出时间内,蒙古族长调民歌《辽阔的草原》、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歌舞《麦西来甫》、古琴名曲《阳关三叠》、昆曲折子戏《游园》等中国入选联合国“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四大项目代表作依次出场,中间还穿插了表演艺术家们对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介绍,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独一无二的视听享受。

  在安徽,安徽省文化厅在省博物馆广场举行了《安徽省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专场演出,将花鼓灯、泗州戏、庐剧、徽剧等具有浓郁安徽地方特色的戏曲歌舞表演呈现给观众。

  在山东,10日上午开幕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除集中展现了山东省刚刚入围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27项文化遗产外,还汇集了省内17个市的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品共分16大门类、440多项,共1000多种。既有杨家埠年画、日照农民画、扑灰年画等民间美术,也有棒槌花边、鲁锦、纺线、玻璃内画等民间手工艺,还有皮影戏、柳子戏、茂腔等民间戏曲等等。

  在新疆,10日起乌鲁木齐市数十处文物景点和场馆免费开放一周,市民们可以尽情享受一次免费文化大餐。同时启动的“文化遗产日”暨文物保护宣传周活动还包括:在各地宣传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知识,并通过宣传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形成以保护文化遗产为荣的社会氛围。(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