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靖国神社推出外语宣传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2:47 环球时报

  

靖国神社推出外语宣传册
6月8日,外语宣传册尚未上架。随着日本自民党总裁(即胜选后的首相)换届的临近,日本政局进入后小泉时代。接二连三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已由四方逐鹿演变为共属森(喜朗)派系的“安(倍)福(田)同门对决”。在这场硝烟四起的斗争中,小泉及其意中人安倍晋三显然未能重演去年众院大选时避开靖国神社参拜问题的一幕,各方的高度关注已使靖国神社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最大的争论焦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从6月7日起,焦点中的靖国神社推出中、英、韩多语言版宣传手册。8日上午,本报记者特意前往靖国神社一探究竟。

  靖国神社要把右翼宣传国际化

  靖国神社参拜问题在日本国内不断升温,作为最直接的当事者,靖国神社一边强硬否定甲级战犯分祀的可能性,一边却趁机搞起了自己的国际化宣传。

  8日上午,记者在靖国神社看到,当天前来参拜的人稀稀拉拉,神社内显得十分安静。只有站立在拜殿前的警察和停在侧路上的右翼宣传车显露出这里同其他神社的不同。

  在靠近拜殿的一个宣传架上摆放着几种可自由拿取的资料,其中有“靖国神社崇敬会”的宣传资料、“游就馆之友会”的入会申请书、《靖国神社概要》等,均为日文版本,没有看到报道中提到的“国际版”。一位西方国家的游客在宣传架前拿起一份资料,但看到是日文版后便放回了原处。

  在拜殿旁“参集殿”的“个人参拜接待处”门口同样有一个摆放宣传资料的木架,依然全是日文版。记者进到接待处大厅,问坐在接待室的一位身穿神道教服装的工作人员有没有外文的宣传手册。他让记者稍等片刻,很快就离座跑到里间,拿出一本小册子递给记者,“全在这里面,有中文、韩文,还有英文”。当记者问为什么不放在门外的宣传架上时,他表示多语言版本目前属于试验阶段,没有印制太多,只有主动索要才会给。他们也需要观察,如果以后需求量大的话,就会多印些摆在外面自由拿取。至于靖国神社印制这种多语言宣传手册的目的,工作人员称,是为了让来这里参拜或参观的外国人更好地了解靖国神社。

  记者看到,这份三国文字的宣传手册比日文版的窄一些,也长一些,形状有些像书摊上出售的地图。手册上端依次用英语、韩语和繁体汉字写着“靖国大百科”字样。字右侧是一只白色的和平鸽。打开《靖国大百科》,首先入目的是介绍词,“被美丽的樱木及绿地所环绕的靖国神社是我们日本人重要的神社”。手册先用图解方式介绍了神社内的各处建筑物和标志性设施。在“靖国问答集”部分,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讲解了靖国神社的历史、名称意义和其中供奉的“诸神”的由来,内容上体现出浓厚的靖国右翼色彩:“……为维持日本的独立及环绕日本的亚洲和平,发生了几次对外战争。”《大百科》称供奉在神社里的战犯“在由联合国一手策划的审判中单方面被判为战争罪犯”,其实他们是“昭和殉难者”,“每一位都是靖国神社供奉祭祀的神”……

  后小泉时代的靖国之乱

  其实,靖国神社目前又成为焦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下任日本首相角逐中,日政坛主要划分为安倍派和福田派,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成为划分派系的标准。

  福田凭借“重视亚洲、反对参拜”的主张使其舆论支持率直逼张口闭口“坚持小泉路线、首相理应参拜”的安倍。据6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路透社在日本以个人投资家为对象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下任首相最合适人选”中选择安倍的人占33%,福田仅以4个百分点之差紧随其后。

  自民党内长老级人物近来也纷纷表态力挺福田,即使不明言倾向何方,也通过在参拜问题上的态度巧妙地表达出自己的选择意向。前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和日本遗族会会长古贺诚已表示,请首相在参拜问题上“自行克制”,并提议“分祀甲级战犯”。这种势力正不断扩大,形成对安倍的包围。

  据安倍身边的人透露,面对反对派在参拜问题上咄咄逼人以及福田支持率的快速提升,“安倍已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于是,他一改去年5月访美时“下任首相理应参拜靖国神社”的强硬表态,转而采取模糊战略。他强调,现阶段不会就是否参拜明确表态,颇有效仿小泉当年“进行适当判断”的意味。他也刻意在各种场合强调起“亚洲外交”的重要性。

  日本经济界也开始表达见解。“经济同友会”上个月推出政策建言,要求首相停止参拜和修建非宗教性质的国立追悼设施,此举被日本媒体认为是“极其罕见的行动”。媒体也一分为二,以《朝日新闻》及《产经新闻》分别为代表的左右两派通过文章和评论展开论战。

  靖国神社已成为道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刘军红副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国内反参拜派力量增强,表明日本社会认识到靖国神社已成为某些势力敛财的道具。小泉上台5年来5次参拜靖国神社,赢得了国内右翼势力的支持,靖国神社也因参拜赚了大钱,投巨资扩建了宣扬“皇军”“赫赫战功”的“游就馆”。

  然而现在,日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一直在为明年参院选举做准备。坚持参拜的小泉除了面对国内反对派的压力,还得面对美国的责备。据说,美前总统老布什看到靖国神社最敏感的“游就馆”的英文解说词把日本当年发动的侵略战争说成是“日本被逼无奈、不可避免的自存自卫的战争”,是“为了解放亚洲民族的战争”时,看到一半就愤怒得看不下去了。美总统布什也表示,正因为父亲老布什在二战期间是美海军飞行员,曾在日本军队的攻击下受伤,自己对靖国神社的负面感情也高于普通人。美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今年4月更是直接表示,小泉如果想在美国会发表演讲,必须先承诺不去参拜,因为他的参拜,对仍活在珍珠港事件记忆中的人而言,不仅仅是有担忧,甚至会感到被侮辱。

  自民党内部也意识到,不能因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影响到自民党的前途,应着眼于未来。参拜靖国神社只是一张政治牌,政客们会根据各自的需要选择打与不打。当前形势使日本政客考虑换牌的可能。▲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裴子篆 本报记者 孟祥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