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腊海事展,韩企与我抢订单(财经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2:47 环球时报

  

希腊海事展,韩企与我抢订单(财经热点)
国际海事展上中远集团的展台非常醒目。

  锐星摄为期5天的2006国际海事展6月9日在希腊闭幕。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海洋运输和造船企业的近1.7万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展览。引人注目的是,世界最大的造船企业——韩国现代重工率领韩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参加了展览,“与中国竞争200亿美元新船订货市场的一部分”。

  据韩国造船协会称,韩国这次的参展人员多达200人。另据了解,中国这次的参展规模也比去年提高了一半以上。

  此前有海外媒体报道说,现代重工、大宇造船等韩国企业面临的困难是,“如何规劝买主以比中国船舶高出25%的价格购买自己的产品”。

  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居世界首位

  进入展览北大厅,映入记者眼帘的第一个展位就是中国的中远集团,非常醒目,尤其是展台宣传招贴画的正中央写着“我们更加了解希腊”。希腊海运部长格法洛亚尼在经过中远集团的展台时,停留了好几分钟,并与中远参展人员合影留念。“希腊同样更加了解中远”,海运部长指着招贴画中央的广告语向中远参展人员说。

  中希海运合作历史悠久,过去就有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之说。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1.42万亿美元。中国还是世界上第三大造船国。2005年,中国港口完成吞吐量49.1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80万标准箱。中国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希腊拥有世界最强大的船队,世界20%的船只属于希腊人,它们承运了世界货物的1/5。现在中国60%的进口石油和50%以上的进出口大宗货物都是由希腊船队承运的。

  “中远希腊”号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舶

  据中远船务工程集团副总经理李荣介绍,中远集团与希腊海运合作已有40年的历史。希腊港口地理位置优越,中转运输潜力巨大。中远公司希望能不断扩大与希腊在造船、修船和港口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今年4月,中远首次开通了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第一个直航班轮,每周都会有一艘满载着“中国制造”的货轮抵达雅典。今年7月,迄今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舶“中远希腊”号也将正式下水。据介绍,“中远希腊”号可装9500标箱的货物,船只加上货物总重量达11万吨,堪称集装箱船舶的巨无霸。“中远希腊”号将全部采用卫星定位导航系统,计算机控制无人驾驶,自动化程度极高。

  中远订单已排到2009年

  一般来说,海事的经营范围包括造船、修船、航运和设备供应。虽然以韩国现代重工、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为主的大企业都迫不及待地赶来希腊,与中国企业争抢这块诱人的蛋糕,但李荣告诉记者,船务合作仅靠参加一两次海事展是远远不够的。“其实,我们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09年。”李荣说,“说白了,我们来的目的是会会老朋友,见见船东,了解一点新信息。能结识新船东当然更好。”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的海事展上,60%以上的修船和海洋运输订单,都已落入中国企业的腰包。不过,在造船领域,依然是韩国企业独占鳌头。“长期以来,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制造是韩国的天下,中国只有在散装船和油轮方面略具优势。”上海泛德船务公司总经理胡德春说,“不过,中国拿到30%的造船订单不会有问题,韩国可能拿到40%左右,日本则约为20%。而且,这种局面可能会一直延续到2015年”。▲

本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锐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