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与时评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0:05 红网

  看世界杯足球比赛,我突然想起了时评写作。咋一看,两件事风马牛不相及,细一想,两者却有许多共通之处。且让我一一道来。

  一、激情。场上的球员无疑都是富有激情的人,这是足球的赋予,也是他们魅力四射、活力四射、征服观众的关键所在。弄时评,无疑也需要作者有激情,没有激情,就不会有写作的热情和动力,也就不会留意每天发生的新闻事件。此之谓“唯有源头活水来。”

  二、毅力。90分钟的赛程,若大的比赛场地,没有顽强的毅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面对势均力敌的对手,想轻松取胜,无疑于白日作梦。从事时评写作,如果缺乏毅力和怕吃苦,要想当天发生的事件及时写出深刻的评论,恐怕没那么简单。此之谓:“坚持就是胜利”。“不达目的决不收笔。”

  三、判断。队友突然传过来一个飞速旋转的球,怎么办,必须快速作出反映和准确的作出判断,否则就可能落入“敌手”,给本队造成威胁。搞时评,面对每天发生的数以万计、稍纵即逝的新闻事件,什么新闻事件具有普遍意义或特殊意义,可评,什么新闻事件平淡无奇,可不评,同样需要时评作者作出快速的反映和精准的判断。否则,写出的评论,无疑是“瞎子点灯白费烛”还出力不讨好。此之谓:“反应要迅速,判断要准确。”

  顺便说一句,时评编辑也当作如是观,因为每天都要接到堆积如山的来稿。判断失误,就有可能该发表的时评稿没有发出来,发出来的可能读者不买帐。

  四、理性。球员要理性,裁判要理性,观众同样需要理性。球员理性主要是严格遵守比赛规则,不计较场上的小摩擦和小碰撞,不因为裁判的判断失误或大闹不休或出口伤人。裁判要理性,就是要不偏不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观众理性,就是不以成败和胜负论英雄,做个文明球迷。时评写作,也应该注意这一点,面对具体事件,尽量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进行分析,避免情绪化和牢骚满腹。高明的统治者不会采取“卡口术”,同样,高明的时评家应对牢骚进行醇化和提升。而对读者来说,也要体谅作者的诸多难处,多点鼓励,少点责难。此之谓:“多一点理性,少一点牢骚。多一点宽容,少一点埋怨。”

  五、幽默。足球比赛场上不时让人体会到一种幽默感,爆发出会心的笑意。佯攻的实守,若退的实进,化为乌有的期待,煞费周章的扑空,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巧得,捕蝉螳螂身后铲球的黄雀,这些镜头都会使人忍俊不禁,足以冲淡赛场剑拔弩张的气氛,消除狭隘的胜败观念。汲取足球场上的幽默感,无疑对时评写作有帮助。最近《现代快报》时评版新开辟了一块园地,叫《张瑞说新闻》,通篇文章都是幽默调侃的笔法,读起来非常过瘾,我想报社这样做,也旨在提倡时评写作要有新思路吧。其实,在写作时评的时候适当的运用一下曲笔和幽默的技巧也未偿不可。毕竟社会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毕竟体裁有重大和一般之分,毕竟我们的舆论环境还不是很宽松。时评作者有必要老是板着面孔吗?此之谓:“幽默聊胜于无。”“幽默即智慧。”

  六、责任。球场上所有队员都要有为国家而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作为时评作者,不外乎要心存忧国忧民之心,“巧将心思连广宇”。做到入得了世又能出得了事,出事而不逃事。此之谓:“责任重于泰山。”

  拉拉杂杂写这么多,算是笔者对世界杯和时评写作的一点不成熟或拾人牙慧的一点思考吧。由于笔者水平能力有限,文中的见解不一定对和难免挂一漏万,期待方家不吝赐教,笔者定将洗耳恭听!

稿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