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1: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建设和发展既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明确目标,又要有系统的操作程序和完整的保障体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以格调高雅的校园环境熏陶人、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人、以蓬勃向上的校园精神激励人、以规范科学的校园制度约束人,遵循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继承性与创造性相统一、主体性与开放性相统一的原则,才能使校园文化起到规范、引导和塑造的功能。

  在实际工作中,校园文化功能的充分发挥取决于多方面的努力。一是要夯实“宣传倡导”这一重要基础。大力倡导校园文化,认识和宣传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和功能。二是要加强党对校园文化的领导,这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繁荣校园文化的关键。三是要发挥好“师德建设”这一重要前提。教师是校园中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文化群体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是提高校园文化活动质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四要把握好“学生主体”这一关键环节。学生既是校园文化的建设者和营造者,又是校园精神的体现者和传承者,能否充分发挥学生、尤其学生中骨干力量的主体作用,直接关系着校园文化建设的成败和效果。

  总之,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作为长期的重点工作,同时树立全员共建意识,发动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矢志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使之在高校建设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这就是中南民族大学给我们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