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英首脑会晤成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法英首脑会晤成果显著

  图为法国总统希拉克(右)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巴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第28次法英首脑会晤9日在法国爱丽舍宫举行。法国总统希拉克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双方关心的能源、气候变化、国防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欧盟建设和相关国际热点问题

也成为双方会谈的主要内容之一。会晤结束后,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此间媒体评论,在就欧盟预算等问题发生严重意见分歧之后,本次法英首脑会面成果显著,双方都认识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近来,国际原油价格暴涨,能源合作成为两国关注的焦点。会晤期间,法英首脑建议加强两国对国际能源市场及其中长期供应与需求前景的共同分析机制,呼吁欧盟进一步加强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主要原油生产国以及能源转运和消费国家的对话,增强欧盟的原油储备能力。双方还同意创建“法英核能论坛”,旨在使两国政府部门、企业以及专家能在该机构框架内就核能开发与研究、技术转让以及核废料处理等方面展开有力合作。当日,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也同步向外界公布了法国将进一步加强核能开发的新计划,并宣称要成立一个工业委员会,协调“热核反应堆”电站的建设。

  在国防建设上,法英希望两国舰船制造企业加强合作,以便到2013年英国和法国分别能拥有2艘和1艘航空母舰。两国首脑都认为,联合制造航空母舰计划对法国、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国防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两国领导人建议各自企业就2007年的具体计划作出安排。联合制造航空母舰计划出自1998年法英圣马洛首脑会晤,该次会晤制定了“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并确定了组建欧洲联合舰队的构想。该计划此前曾因各种因素而搁浅。

  自“欧宪公决”在法国和荷兰遭否后,欧盟各国民众普遍对“欧宪”进行了大讨论,反思欧盟的未来与前景。两国首脑认为,目前有必要延长这个反思期,重新启动“欧宪”从现在看来时机不成熟。希拉克强调,欧盟各方面将会继续推动欧盟各国就《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达成协议。

  针对气候变暖议题,法英领导人表示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欧盟能源效率政策,严格控制因废气等污染而导致的气候恶化。此间媒体报道,近期即将召开的欧盟理事会会议的议题将涉及该问题。

  本次法英首脑会晤议题内容广泛。希拉克与布莱尔就巴尔干、达尔富尔、阿富汗局势及强化欧盟危机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谈,而反恐、非法移民、走私以及两伊问题、联合国改革和中东局势也成为双方会谈不可缺少的内容。

  (本报巴黎6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