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叶茂当选康奈尔大学校董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14 新京报

  叶茂当选康奈尔大学校董的意义在于,跨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新一代,将比他们的前辈更容易适应开放社会的游戏规则。

  林达

  据北美华语报纸报道,入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中国学生叶茂,当选该校的校董。这

位来自扬州的中国学生进入这个常春藤名校,只有八个月。

  美国的大学,是按照自治社区的原则来管理的。根据康奈尔大学宪章,校董会为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大公司董事会的地位一样。美国的许多地方政治家,想要走从政道路的话,常常就是从竞选校董开始。

  过去,在移民中间,常常会听到有关“玻璃天花板”的抱怨,外来移民不管多么出色,难以“打入”“主流社会”。人们在抱怨时,往往只从外界环境中找原因,有意无意忽略自身的问题。中国学生叶茂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他看到华人学生不太积极参与这样的竞争。而他自己在参与竞选之后,发现融入主流社会并不难。他鼓励在美华人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叶茂的话表现了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来到一个地方,随遇而安,怀着好奇,积极学习和尝试新鲜的事情。他不和这个环境对立起来,把自己就当作社会的主人,如大河中的一滴水。这种心态,非常重要。

  根据康奈尔大学宪章,校董会中有两名学生代表的名额,民选产生,任期两年,每年改选其中一人。是不是只有进了校董会才是进入了美国大学的主流?显然不是。主流是这个学校教职员工和三万名学生,是他们在共同建设的一个多元的、有着学术自由精神的大学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东方文化,是其主流文化的一部分。康奈尔大学有关中国和中文的课程已经多达一百多门,每年有近两千名学生选修这些课程。

  美国的主流不是许多人理解的“上层”。和其他国家一样,美国的社会主流是街头巷尾蓬蓬勃勃的、每个人都参与建设的草根层文化。假如把“主流”狭隘地理解为“上层”、“顶尖管理层”,说俗了就是“当官”,那么,按照这样的逻辑,就连祖祖辈辈在这里的普通美国人,也没有进入所谓的“主流社会”,新移民就更不知道自己抱怨的究竟是什么了。

  叶茂说,他的系主任一开始看到他很积极为自己的中国母校辩护,就对他说,你现在那么努力维护你的祖国和母校,将来也会为康奈尔辩护,就推荐他参选校董会学生董事的竞选。在康奈尔大学的两万多学生中,只有不到四百个中国学生。不能只把叶茂看成是中国学生的代表,是康奈尔的大多数学生,一起选了他。在他当选之后,曾有学生质疑他短暂的八个月康奈尔生活,认为才来了这么点时间,怎么可能代表这个学校的学生。是一位获得第二高票的学生,撰文为他辩护,平息了这样的争论。

  从当年容闳带领大清留美学童留学美国,到叶茂负笈西游,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叶茂当选康奈尔大学校董的意义在于,跨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新一代,将比他们的前辈更容易适应开放社会的游戏规则。

  作者系知名华人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