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几年一届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14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世界杯来了,我们的狂欢节来了。不知道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组织G14正在准备一项改造国际足坛的激进计划,将世界杯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

  职业化足球的思维是商业化的,商业必须关注市场,市场就要看消费者的偏好。世界杯的消费者就是广大球迷,球迷足够疯狂,一年一届都可以,但现实是怎样的呢?近日,有媒体做了一个调查,虽然有八成人表示会看世界杯,但只有不到1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为

了看球而做好一切准备。据此判断,球迷市场还没有足够到支撑两年一届的程度。

  四年一届,还是两年一届。对球迷的效果就好比“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一般,四年吊足了球迷的胃口,已经达到了望梅生津的程度,当它到来的时候毫无疑问就是一场华丽盛宴。两年一届,各国的联赛,特别是欧洲五大联赛、冠军杯赛、各大洲的杯赛,都在不断上演,球迷的口袋是有限的,这个时候送上一个世界杯赛,球迷就会像对待“家常便饭”一样对待它。

  两年还是四年,必须考虑球迷的边际收益。什么是边际效用呢,打个比方吧,你吃第一个面包的时候,获得的总效用,减去吃第二个面包时获得的总效用,之差就是边际效应。边际效用有个规律,就是边际效用递减。再拿那个吃面包的例子,当你很饿的时候,你吃第一个面包的时候你会觉得很舒服,但是当你吃第二个,第三个时,感受就没第一个舒服,而且舒服的感觉是不断递减的,这就是边际效用递减。

  一个人饿的时候吃一个面包的感觉和饱的时候吃一个面包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四年一届,球迷为了解馋,慷慨解囊;两年一届,球迷就会觉得可要可不要,满足感已经不是那么强烈了。实际上,这几届世界杯电视转播权的购买者ISMM公司和基尔希传媒公司相继破产,就是一个信号:足球盛宴已经过多了。我们可以预测:两年一届现场球票或许可以卖出去,但广告、电视转播权等综合效益不一定比四年一届多。

  作为一个球迷,我也希望在饿的时候,让我好好享受一餐;如果在我饱的时候,你给我送上鸡腿,我也会平静地说一声“谢谢!”吃饭如此,世界杯也一样。夏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