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取措施推进市场化产业化 寻乌果业成创业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17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寻乌讯 唐斌报道:“我们正在想的事,寻乌就已经做了,并且做得很好!”这是省农业厅一位干部最近参观寻乌农业综合服务超市时发出的赞叹。在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热潮中,寻乌围绕果业掀起创业热潮,目前,全县已有80%的家庭从事柑橘产业化生产。

  精心打造创业好环境。继创办和谐创业“110”服务中心、群众诉求中心、行政审批和综合服务中心等三大服务群众创业机构之后,今年2月,该县又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农业综

合服务超市。这是一个在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为农民和客商提供全方位和多层次社会化服务的综合性平台。超市内设农业政策服务、农产品中介物流服务、农业信息服务等六个服务中心,贯穿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配有先进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多媒体信息展示系统和网络系统,并与该县正在推行的农村“三电”(电视、电脑、电话)合一工程相呼应,形成了一个高效、便捷的“三农”服务网络。目前,已有1000多农户和30多家涉农企业得到该超市的指导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00多个。

  全力搭建创业大平台。在传统产业模式下,寻乌果品销售以统装鲜果上市为主,深加工少,果品附加值低,果业对财政贡献小。今年以来,寻乌大力发展果品加工业,推动果业产业朝纵深发展。该县在交通便利、果业集中的206国道沿线,着力打造集果品贮藏、加工、分级为一体的百里果品加工长廊。果品长廊的建设不仅加速了果业集约发展的进程,而且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创业平台。目前,全县已有11家果品企业开工生产。

  好环境、大平台激发了寻乌干群的创业热情。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寻乌果农创建了一种崭新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果业合作社,并实行“三统一”,即统一绿色生产技术标准、统一优质农资调配、统一果品品牌销售,全程为社员服务,提供最新市场信息,化解创业风险。目前,该县已有5个果业合作社,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创业。如今,该县有800名果农当起了果品经纪人,2000余人从事果业技术服务,近千人投身果品物流运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