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浦城猫耳弄山发现商代窑址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福州6月10日电(记者高建进)福建省博物院9日召开考古成果发布会,通报了“浦城猫耳弄山商代窑址群”的发掘情况。在浦南高速公路建设中,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南平市博物馆、浦城县文化馆组成联合考古队,于去年10月开始对浦城县仙阳镇猫儿弄山商代窑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清理发现商周时期窑炉遗迹9座、出土大量珍贵的文物标本。考古专家表示,像这种具有一定规模、保护较完整的古窑制造群落,在全国相当罕见,有可能是中国龙窑的鼻祖,对研究中国原始瓷、南方制陶手工业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福建省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栗建安所长介绍,在发现的9座窑炉中,椭圆形窑有6座,圆形窑1座,长条形窑2座。椭圆形窑结构相似,大小不一,窑炉结构分为火膛、“分焰柱”、窑室前后部分,窑前大多有窑前工作面,其中两座窑室后部仍保留部分拱形窑顶。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6座椭圆形窑和1座圆形窑窑室后侧均未发现烟囱等设施,应属于窑床式升焰窑。2座长条形窑应属平焰窑,与浙江上虞李家山商代龙窑相似。与浙江绍兴长竹园发现的春秋战国窑和上虞联江帐子山发现的汉代窑相比较,2条平焰窑中的一座窑底前后倾斜度基本一致,另一座虽前后稍有变化,但大体较一致,且2条窑尾部均未发现挡火墙,与李家山早期龙窑一样未发现垫具等窑具,由此可见这2条平焰窑均属早期龙窑类型,具有一定的原始性。

  从出土的陶器看,器表多施黑衣,主要有罐、盆、釜、盅等器,其中盆与光泽马岭出土的曲腹盆相似,敛口罐与浙江江山肩头弄第1单元的深腹坛相似,侈口垂腹罐与肩头弄第2单元的Ⅱ式深腹罐相似,初步推测猫儿弄山窑址年代可能相当于中原地区夏商之际,并可能进入商代早期。

  猫儿弄山发现的圆形窑、椭圆形窑和长条形龙窑数量较多,且3种形制窑炉间存在叠压关系,表明圆形焰窑与长条形平焰窑之间有一定的传承发展。其中的长条形龙窑还残留着部分窑顶和烟囱,这样的早期窑炉在我国尚属首次发现,为研究我国南方地区早期窑炉特别是龙窑的起源、结构和发展演变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浦城猫耳弄山商代窑址群发现以后,浦南高速公路建设部门高度重视,并果断决策改变设计,将路线改道,使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得以完整保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