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张图片展示山城百年用电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4:21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胡腾)昨日上午10点28分,解放碑中心广场鲜花簇拥、人头攒动。随着副市长吴家农手起钮落,数十道亮丽的焰火直冲云霄,为期5个半月的庆祝重庆有电100年的系列纪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市电力公司在昨日对外展出了精心收集的100张经典图片,向市民回顾了重庆电力一个世纪以来的剧烈变化。

   “100年前的11月份,我们都有电了嗦?重庆第一座电厂是那个样子嗦?”昨

日上午,在重庆有电百年大型图片展上,数千市民被眼前所看到的“过去”惊呆,100张图片不仅记录了我市在1906年首度亮灯时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瞬间,还生动地再现了我市首家发电厂、自今还矗立在合川涪江大桥桥头的首座过江铁塔等老百姓好奇又陌生的画面。

  ■相关链接

  第一台发电机在渝中区

  1906年(清光绪32年)11月25日,时任重庆商务总会总理的李耀庭正逢七十寿辰,渝中半岛太平门安装的100千瓦直流发电机首次向外供电,李的院内50盏电灯齐明,古老的渝州从此点亮了第一束文明之光。

  第一台国内最大洞内电厂

  抗日战争爆发后,重庆遭日机狂轰烂炸,1942年大溪沟电厂一台4500千瓦机组迁往鹅公岩山洞内,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洞内电厂。

  从1937年起,重庆开始了水电开发。1941年8月到1944年1月分别建成装机桃花溪水电站和龙溪河下硐水电站向长寿县供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