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09 今日早报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记湖州市月河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法金

  “有盏灯,点亮在群众心中,是一盏把爱倾注给群众的灯,‘点子警察’的名字镌刻在群众的心碑上……”这首出自湖州文苑社区一位居民之手的诗,讲述的便是社区群众心

中常常记着的一位片警。这位片警,荣获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称号。他就是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月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共产党员王法金。

  文苑社区地处湖州城郊,是“路路通”的老式住宅群,流动摊贩敲锣吆喝,小蟊贼混杂其中,1800多户居民的被子都不敢晒在室外。

  2000年4月,王法金调到这个地方接任片警。之前,他的经历只是在湖州警察培训学校的14年教书生活。

  王法金深感以前居民遇到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冷遇,他决心找回居民对片警的亲近感和信任感。

  无论是社区有“草台班”演出或者放电影,还是卖开水的“老虎灶”前,他都会挤进去“献艺”,引来满堂喝彩,并一个劲地分发“警民联系卡”,“有困难,找我王法金”。

  为防窃,王法金绞尽脑汁,把停在露天的自行车搬进“窝”。他到废品公司“淘宝”,找旧钢管,搭车棚骨架……两天后,小区有了第一个自行车停车点,且有专人看护。

  晚上,他提着手提扩音器,一夜三遍地喊:“火烛小心,门窗关牢……”怕扰人清梦,他批了两支竿式警灯,绑在自行车后座——警灯只闪不鸣的“社区警车”诞生了。

  警察常因为“勇敢”而受人尊敬,王法金却因为善于办“小事”而受群众爱戴。文苑居民家漏水、断电、化粪池冒顶,什么都找王法金。

  2004年9月,全国各地1700万张选票,评选人民群众心目中“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王法金榜上有名,奖金一万元。他的老母和妻子无业在家,两个儿子读书,家里全凭妻子春妹精打细算。她生下小儿子嘟嘟后落下腰病,还要带他已逝前妻的儿子程程。

  王法金被评为浙江公安系统“十大卫士”时,3000元奖金就捐给社区贫困户了。这次的一万元,他赠给文苑社区16户特困户共6800元;奖励治安巡逻队员2200元;慰问治安观察哨共约1000元。

  王法金说:“脚踏在大地的人,更容易找到自我;置身于百姓的人,更容易获得满足。”但对于家庭,他常说自己欠下的太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